活動花絮:【微型課程講座】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單車旅行的意義

242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單車旅行的意義

主講:張泓斌(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兼任講師、自行車旅行領隊)

時間:2023年05月24日(三)18:30-20:30

地點:R2112

撰文/攝影:劉品逸



   1112學期桃園文化廊道系列最後一場微型課程由前桃園文化廊道工作隊執行長張泓斌老師主講,因為老師平常保有運動的習慣,而且單車環島也是他的專長,所以本次微型課程以單車環島為主題,課程內容多半與旅行相關,但是也會穿插著騎乘自行車環島的相關知識,大多數的同學對於這種較為輕鬆的課程主題感興趣。

    對於現代人而言開車、騎摩托車較為方便快速,而且台灣普遍的道路設計都對自行車不友善,因此騎自行車旅行的人數極為稀少,然而泓斌老師仍然熱愛騎自行車旅行,甚至環島好多次。在課堂分享中,老師提及騎自行車旅行的嗜好來自高中同學的鼓舞,將騎腳踏車從日常通勤活動晉升為旅行交通工具,而且騎自行車旅行必須事前做非常多準備,例如:訓練基本的體能,如果體力無法負荷騎乘路程可能造成生命危險;對於自行車基本維修認知,如果了解基本的車輛維修,在路上遇到車輛故障可以即時排除,避免浪費時間以及精力牽車去腳踏車行。在今天的課堂演講,泓斌老師仔細分享從過往到現今騎自行車環島的各種事前準備經驗,其中最特別的過程是老師會在出發前先試騎一段路途,確保自己的體能可以負擔這些距離的路程。

    今天的微型課程中,老師也說明如何帶隊騎車以及整趟行程如何規劃路線,每次可以依據不同主題的旅遊目的規劃不同路線的景點,例如走山線或是走海線。也會因為每次成團人數的不同要考量旅程規劃的時間軸,例如人數多時就要拉長騎乘時間,無法在一天安排太多景點,因為人多時會比較容易脫隊。

    透過今天的課程分享,同學們不但學到一些騎單車旅行需要注意的細節,也藉此知道環島的一些秘境景點,大家對於旅遊主題的課程較感興趣。

2023-05-24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單車旅行的意義1.jpg2023-05-24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單車旅行的意義2.jpg2023-05-24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單車旅行的意義3.jpg2023-05-24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單車旅行的意義4.jpg2023-05-24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單車旅行的意義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