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講座】探源神之鄉:大溪普濟堂的前世今生

134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探源神之鄉:大溪普濟堂的前世今生

主講: 陳錦昌(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兼任講師、講台文化有限公司負責人)

時間:2023年05月19日(五)15:00-17:00

地點:R1113

撰文/攝影:何雯意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2年05月19日,邀請了講台文化有限公司總編輯陳錦昌擔任此次「探源神之鄉:大溪普濟堂的前世今生」講座的主講人。此課程以演講的方式,帶領同學了解地方宗教文化的背景及鮮為人知關於普濟堂由來的故事。

       台灣的宗教種類繁多,以民間信仰為最普遍的主流信仰,幾乎在不同的街道上或巷弄裡就能看見廟堂的蹤影。演講開始時,陳老師先拋出了一個問題,問及媽祖應歸為道教神祗還是民間信仰神祗?不少同學認為媽祖應屬於道教信仰神祗,但事實是媽祖應是民間信仰神祗。老師為同學講解民間信仰與道教信仰之間的區別,為同學排除疑惑。

       緊接著,開始進入正題。據陳老師所述,普濟堂的身世可謂是一段錯綜複雜的故事。早期的普濟堂可說是以做慈善事業起家的並非一間廟堂,而是提供義渡、捐棺、開發地方建設等服務的慈善組織。較為有趣的是,當時候依舊有許多民眾沉迷於鴉片,因從同鄉那裡獲知廟堂能助人戒掉鴉片。為此,普濟堂開始陸續有安奉神祗,並開始設置扶鸞為民眾解決生活上的大小問題。這其中還有細節值得去追踪和發掘,陳老師也語重心長地說每一間廟堂不會是憑空而來的,背後必定有很多段歷史背景需要去釐清的,雖說是歷史但其中的真實性依舊需要謹慎採納,因此歷史這一門學科對社會能帶來什麼樣的實質性作用?答案自然是不言而喻的了。

2023-05-19探源神之鄉:大溪普濟堂的前世今生1.jpg2023-05-19探源神之鄉:大溪普濟堂的前世今生2.jpg2023-05-19探源神之鄉:大溪普濟堂的前世今生3.jpg2023-05-19探源神之鄉:大溪普濟堂的前世今生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