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講座】維根斯坦:天才的哲學任務

143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維根斯坦:天才的哲學任務

主講:傅子耕(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副教授)

時間:2023年05月17日(三)10:00-12:00

地點:R3302

撰文/攝影:何雯意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2年05月17日,於3302教室邀請了本校通識教學部副教授傅子耕擔任「維根斯坦:天才的哲學任務」的主講人。此課程以演講及觀看影片、趣味互動的方式帶領同學了解語言與思想之間的關係。同時,也讓學生們在演講的過程中思考哲學對於現代社會所帶來的意義。

       首先,傅老師解釋了本次講座的主角——維根斯坦的來歷,以及講座題目的含義。維根斯坦是一名奧地利哲學家,其研究領域廣泛,在哲學學界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而此次演講題目之所以稱作天才的哲學任務,對應的是維根斯坦傳記書籍名稱——《天才的責任:維根斯坦傳》。接著,傅老師便抛出了問題讓同學思考關於理性爲何、以及終極問題背後所含藏的意義究竟是什麽等哲學性問題。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一連串的演講后,傅老師讓同學們折一隻甲蟲,折好后還得為甲蟲裝飾一下,使它能夠擁有獨特的標志。同學們完成后,老師讓一些同學將甲蟲放在一個盒子裏,確保除了當事人以外不會有第二個人知道甲蟲的樣子,再請同學上臺分享自己的甲蟲有何特色。爲了讓同學們能夠理解此活動所帶出的意義,傅老師先播放了維根斯坦如何看待語言與思想的影片。在這位天才看來,語言在任何語境中并非一個私有化的東西,語言與感覺并不是相通的,在不同的環境裏語言本身就并不具有特定的指涉意義。就如同在盒子裏的甲蟲,每個人只能從自己手上的甲蟲來想象盒子裏的甲蟲形象。此時的甲蟲已經在每個人腦海中就有許多不一樣的印象了,這也説明了語言沒有固定的本質意涵,因爲盒子裏的甲蟲本來就被大衆賦予不同的意義,因此就無須糾結盒子裏的甲蟲所存在的本質,而是要注重當下所產生的作用爲何。維根斯坦所提出的觀點在某種程度上是難以理解的,但重要的是他開啓了一種新的思維模式,讓人能繼而聯想究竟言不盡意還是言可盡意、或可以表達及不可表達之間的限制與邏輯等問題。

2023-05-17維根斯坦:天才的哲學任務1.jpg2023-05-17維根斯坦:天才的哲學任務2.jpg2023-05-17維根斯坦:天才的哲學任務3.jpg2023-05-17維根斯坦:天才的哲學任務4.jpg2023-05-17維根斯坦:天才的哲學任務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