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講座】拓樸大腦:心智與神經科學的對話

86
次閱讀

【 知識型 0.1 學分】拓樸大腦:心智與神經科學的對話

主講:范揚騰(元智大學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臺灣心智科學腦造影中心執行委員)

時間:2023年05月11日(四)15:00-17:00

地點:R3101

撰文/攝影:劉品逸



       雖然元智大學沒有醫學院,但是有醫學研究所,因此今天這場與大腦科學知識有關的課程特別邀請元智大學醫學研究所的老師范揚騰助理教授為修習通識課程的大學部學生帶來精采的腦部科學探索課程,而今天的微型課程剛好配合通識教學部梁家祺主任所開設的大腦與學習通識課程,因此今天的微型課程同時包含了修讀大腦與學習課程同學以及報名微型課程的同學。

       大腦在人類演進史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人之所以能夠優於其他靈長類動物在於擁有非常精細的大腦結構,腦部又細分非常多架構,腦幹負責維持人體呼吸,小腦幫助身體平衡,大腦讓人們能夠記憶以及學習各式各樣的東西。在人體中訊號都是藉由神經元傳遞電流到腦部,范講師還特別提到在人類的腦中存在861億個神經元,如果將他們從迂迴的腦取出排列一直線,至少可以綿延20公里以上,班上同學聽到都感到非常震驚。然而講師也說腦部神經元也不是無止盡的增長,許多神經也會因為不常使用而壞死,舉例來說:神經元就像人們平常走路的路徑,雖然從端點一走到端點二有3種走法,但是習慣走同一條路線後就會遺忘另外兩條路線。

       當課堂進入後半段,講師將課程主題切入腦部醫療拍照的相關技術簡介以及一些學者進行的腦部實驗,腦部拍照區分成空間解析度以及時間解析度,空間解析度訴求影像像素高,而時間解析度訴求快門快,講師也順帶分享一些病人進行MRI(磁振照影)的經驗分享。

       最後進入課程尾聲,講師分享了一些研究腦部科學家使用的圖片讓同學受測,藉此觀察是否同一張圖片每位同學都有看到不一樣的圖形,同學也因此特別專注於前方黑板,大家都覺得這些實驗的圖片非常有趣,幾乎都藏有玄機!

2023-05-11拓樸大腦心智與神經科學的對話1.jpg2023-05-11拓樸大腦心智與神經科學的對話2.jpg2023-05-11拓樸大腦心智與神經科學的對話3.jpg2023-05-11拓樸大腦心智與神經科學的對話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