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校外教學活動】國家發展與國家安全學術研討會暨國父紀念館館藏導覽

215
次閱讀

【校外教學活動】國家發展與國家安全學術研討會暨國父紀念館館藏導覽

時間: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07:10-12:00

地點:國立國父紀念館中山講堂

帶隊教師:胡逢瑛(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撰文/攝影:邱薇



          元智大學於5月24日前往國父紀念館參與國家永續發展與全民國防研討會,並且也參加了國父紀念館的導覽。

          國立國父紀念館與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共同辦理「國家發展與國家安全學術研討會」,先由王蘭生館長代表致開幕詞,再來由政戰學院副院長傅文鎬上校代表院長陳中吉將軍致詞。

          王蘭生館長表示,本次研討會是「疫情後」國父紀念館首場跨單位合作的學術活動,希望與會師生能持續傳承孫中山精神。政戰學院副院長傅上校致詞時提到,政戰學院政治學系曾是國內國父孫中山研究的前驅單位之一,今日能有機會與國立國父紀念館合作辦理軍文議題研討的學術研討會實屬難得與榮幸。

          本次參加研討會的主題為「中山思想與國家發展」,共3篇論文,邀請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李炳南教授擔任主持人,各與會評論人與發表人皆為一時之選,藉由國父所言攸關人民生存發展的「保」與「養」問題為起點,共同研討國家發展與安全所涉之政治、心理與軍事問題,有助於與會師生擴增視野,增進國人對國家發展與國家安全認知的深化,進而實踐於生活當中,有效確保國家的永續發展。

          第一個論文為淡江大學戰略所博士候選人蕭時遠的《中山先生王道思想的當代意義:以美歐國家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為例子》,第二個為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政治學系博士生黃耀宗與龔書逸的《以《孫文學說》觀點論我國民眾抗敵意志變遷研究》,第三個則為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生桂學寧
的《孫中山賢能政府理念及其實踐,以「權能區分」思想為例》,以三此三篇去探討中山思想與國家發展。

          再來是國父紀念館的參訪,由導覽員帶領,讓學生們了解國父紀念館的歷史,和國父當初留下來的物品含意,最後觀以憲兵交接結束此場活動。

國家發展與國家安全學術研討會暨國父紀念館館藏導覽1.jpg

國家發展與國家安全學術研討會暨國父紀念館館藏導覽2.jpg

國家發展與國家安全學術研討會暨國父紀念館館藏導覽3.jpg

國家發展與國家安全學術研討會暨國父紀念館館藏導覽4.jpg

國家發展與國家安全學術研討會暨國父紀念館館藏導覽5.jpg

國家發展與國家安全學術研討會暨國父紀念館館藏導覽6.jpg

國家發展與國家安全學術研討會暨國父紀念館館藏導覽7.jpg

國家發展與國家安全學術研討會暨國父紀念館館藏導覽8.jpg

國家發展與國家安全學術研討會暨國父紀念館館藏導覽9.jpg

國家發展與國家安全學術研討會暨國父紀念館館藏導覽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