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校外教學活動】《2023國鼎論壇》誰是下一個護國神山?

111
次閱讀

【校外教學活動】《2023國鼎論壇》誰是下一個護國神山?

時間:2023年5月16日(星期二)12:20-18:00

地點: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101廳

帶隊教師:胡逢瑛(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撰文/攝影:邱薇



        元智大學於5月16日前往台大醫學院參與國鼎論壇,此論台主題為「誰是下一個護國神山?」,提高同學們對台灣科技的認識。

        因為台灣仰賴出口貿易,所以台灣對於安全這方面非常重視。台灣目前的護國神山是台積電,台積電的黃金期大概還有10年,10年後,台灣要靠哪一個企業守護呢?

        首先要先了解護國神山的定義,陳良基教授認為需要有3個條件:技術領先、市場夠大、佔有關鍵角色;而李鍾熙理事長則認為是因為有它,所以可以使其他國家來犯的機率降低,且全球依賴性高、影響規模大和本土黏著性高。

        苗豐強理事長在演講中說到,亞洲國家應該要按照自己的主體性制定區域策略,例如新加玻善用自身優勢,成功取代香港成為亞洲的新經濟中心。對於台灣而言,台灣自身的優勢是在於累積多年的既是與研發能量。

        宣明智董事長認為而電動車會成為下一個護國神山,汽車是百年產業,但已全球各品牌市占率,前10名加起來不超過50%,而第一名也不超過10%,所以還有許多發展的空間。若台灣開始研發電動車,除了可以開拓市場,也能增加國內工作機會,引起內循環。

        陳良基教授認為會是AI產業,目前創投非常看好AI,生成式AI可以帶動整體生態快速成長,台灣的機會會是類似於GhatGPT的產業。

        李鍾熙理事長則認為下一個護國神山可能是生醫產業,生醫產業的規模大概是半導體的三倍,所以仍有空間發展。目前來說,台灣的生醫產業並不多,但台灣可以朝四個生醫領域發展:新藥新疫苗新療法、生醫委託研發代工、生醫工具器材診斷與生醫健康資訊大數據。生醫科技具有成為護國神山的特性,四個領域皆有成功的可能,且具必須性。

        呂學錦教授則認為是6G產業,因為電信的本質是溝通,溝通的需求無窮無盡,所以6G具有廣大的發展空間,且電信6G加上eco system則有機會成為護國神山。彭裕民專家認為台灣可以發展電池展業,鋰電池是目前的大宗電池,但其實具有很大的危險性,台灣雖然對鋰電池的發展遠低於其他國家,但若可以研發安全性低的替代電池,則此產業可能成為下一個護國神山。

2023國鼎論壇1.jpg

2023國鼎論壇2.jpg

2023國鼎論壇3.jpg

2023國鼎論壇4.jpg

2023國鼎論壇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