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桃園市桃園區望見書間及周邊街區多元文化之田野調查、紀錄片賞析

162
次閱讀

桃園市桃園區望見書間及周邊街區多元文化之田野調查、紀錄片賞析

時間:2023年5月22日、5月29日(星期一)12:30-15:00

地點:望見書間、桃園後火車站周邊及活水教會

帶隊教師:謝佩娟

撰文/攝影:賴信諺



這一次我們校外教學到地點在位於桃園後火車站到望見書間。這是一間有別於模仿歐美日的藝文書店,以分享、相互理解典多元美學等三個理念來打造的文創平台,在這個品牌概念下創造一個友善移民工的藝文空間。放眼桃園後火車站,皆以外國飲食與商店為主,尤其越南、印尼等等。這邊跟中壢火車站是東南亞文化的聚集地,其主因在於龜山工業區在附近,菲律賓移工居多,同時前站有方便他們聚會的天主教堂。另一邊的中壢因為有泰國佛,所以吸引泰國移工。

    書店內提供大量的東南亞文化與語言相關的書籍。此書店為台灣第一家的東南亞主題書店。訪談中指出,創辦此書店的目的在於提供一個「移民工的友善客廳」,故也提供東南亞移工借閱書籍的服務。裡面有多種語言可以學習。

    離開望見書間,出發到桃園火車站的周遭,我們可以看到東南亞的商店,以及其中販售鴨仔蛋、方形粽子等越南特有的食物。講者為我們一一介紹不同商店的營業時間和不同國家的商店差異。最後我們來到印尼的便利商店,當中提供的服務更是超過我們這些本地人的想像。除了提供沒有拘留證和身分證的移工電話卡和寄錢的服務,更能夠在這裡買到半期的機票以方便他們回國。進入商店就可以看到販售純金的玻璃櫃,這是因為當地只能買到K金,台灣的純金對他們更有吸引力;上了二樓可以看到代表印尼民族工藝的蠟染衣物,以及給穆斯林結婚的場地。這些完全是第一次進入的學生難以想像的。

    路途上我們也到火車站內部的穆斯林祈禱室。我們可以看到能夠蓋住瀏海的帽子,給予誦讀的古蘭經,提供小淨的房間以及讓人朝拜的祈禱間。小淨間和祈禱間照男女分別各自分隔出來,身為非伊斯蘭信仰的學生們,也是第一次看到祈禱室的內部結構。

    在大熱天回到望見書間,學生們還能夠體驗用新鮮蔬菜用米紙捲起來,搭配魚露食用的印尼沙拉,並聽著講師介紹越南語,可說是難忘的全新體驗。外籍移工代表的東南亞文化,是年輕世代相當陌生的領域,因此這次的體驗,也期盼我們更加了解他們的生活和文化的精髓。

 1.jpg22.jpg33.jpg55.jpg56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