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1937年後美國國際角色觀察——兼論夏威夷珍珠港探訪啟示

153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1937年後美國國際角色觀察——兼論夏威夷珍珠港探訪啟示

講者:林志龍(國防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時間: 2023年5月17日(三)10:10-12:00

地點:R2423

撰文/攝影:林惠芳、邱 薇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5月17日誠邀國防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林志龍老師來為同學們演講,題目為「1937年後美國國際角色觀察-兼論夏威夷珍珠港探訪啟示」,讓同學了解美國在國際上所扮演的角色。

林老師先以由於台灣對美國很是推崇導致許多老師受美式教育影響,進而影響下一代。林老師與同學分享他在西方遊學時所發生的趣事,以美台老師對於課間休息請教問題學生的態度作為切入點,向同學分析兩者之間的意識形態差異。台灣老師通常都會很高興同學同學在課間休息時間來請教;而西方大部分老師都會拒接回答同學的疑問,並且認為這是侵犯他休息的權利,理應在課堂上發問,工作和休息時間有明顯的劃分。由此可見,西方是具有資本主義偏向,而在台灣則是偏向社會主義,前者只是把老師當成一份工作,而後者則是把學生當成自己的責任。

接著林老師大概介紹了美國是由不同的邦州(state)聯合成立的一個國家,並且每個州都有獨立立法權限,只有國防和外交是隸屬中央(總統)控管,而土地由13州通過買賣和戰爭擴征到如今的50州和聯邦地區(Washington, D.C.)。

林老師解說美國的簡史後,向同學們解釋美國加入第一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契機,並且分析美國都是在受到攻擊後,經過國會同意才進行反擊。林老師亦從各個戰爭中,如越戰、古巴飛彈危機、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等,向同學們分析美國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目的。林老師也略提他對俄烏戰爭的觀點,認為只要俄羅斯不攻擊美國或北約,美國就沒有理由開戰,並且美國到目前為止都沒有與擁有核武的國家進行實戰。

夏威夷位於太平洋,是從亞洲航行去美國的中轉站,也有許多亞洲人在此落地生根。林老師表示美國為了銘記日軍偷襲珍珠港的恥辱和教訓,於是就保留痕跡,變成博物館,讓人參觀,票價大約90美金。票價如此高昂的原因是該景區都是由美國海軍經營和維護,服務人員都是出自美國海軍,政府沒有補貼,只靠門票費用支撐開支。其中佔參觀人種最多的竟是日本人,令人感到驚訝。老師參觀後得到的感悟:「歷史教訓,要記得;前瞻未來,要策進」,與同學共勉之。最後老師總結美國之所以令人嚮往是因為其種族包容性強,自由資本主義的興盛,因此只要做好準備,處處都是機會。

1937年後美國國際角色觀察1.jpg

1937年後美國國際角色觀察2.jpg

1937年後美國國際角色觀察3.jpg

1937年後美國國際角色觀察4.jpg

1937年後美國國際角色觀察5.jpg

1937年後美國國際角色觀察6.jpg

1937年後美國國際角色觀察7.jpg

1937年後美國國際角色觀察8.jpg

1937年後美國國際角色觀察9.jpg

1937年後美國國際角色觀察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