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校外教學活動】伊斯蘭簡介

152
次閱讀

【校外教學活動】伊斯蘭簡介

時間:2023年5月4日(星期四)16:00-18:00

地點:龍岡清真寺

帶隊教師:關則富(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教授)

撰文/攝影:關則富、陳建勳



        16:00師生在龍岡清真寺的綜合大樓集合。此次活動原本預定由龍岡清真寺柳根榮教長帶領,由於柳教長不久前生病住院,身體仍虛弱,所以改由馬秉華副教長代理這次校外教學。首先馬副教長為我們講解伊斯蘭教的教義,讓我們了解伊斯蘭教與華人民間宗教的差異,強調伊斯蘭教的信仰即是生活,生活即是信仰。他說當信徒有求於造物主阿拉時,不需透過具有各種功能的不同媒介,而是直接祈求一位真主即可。真主會派遣天使實現人們所求。萬物有幾大類,如:1.天使:被光造化,沒有七情六慾,有些天使掌管火獄,負責懲罰,鐵面無私,絕不接受請託。2. 由火造化的:好的叫做精靈,有七情六慾。壞的叫做惡魔,挑撥離間,慫恿人作惡。3.塵土所造的:植物,無知覺,無理智;動物,有知覺,無理智,有七情六慾;人類,有知覺,有理智,若理智勝過七情六慾,則是好人,若七情六慾勝過理智,則如同動物。馬副教長講解伊斯蘭教特有的天課,顧名思義即是上天的課稅,用來救濟貧苦等有需要的人。他也表演了彈舌,透過模仿吉普車發動與上行、下行的聲音,來練習朗誦經文時需要的阿拉伯語彈舌音。

        17:00-17:15馬副教長帶我們到洗手間,以牆上掛著的圖示,一一說明禮拜前的小淨程序,包括洗手、洗腳、洗頭、嗆鼻等。此外,他也解釋在那些情況需要做大淨,即是洗澡。

        17:15馬副教長帶領大家到禮拜殿。他穿著一襲黑袍,戴著黑帽,說這是穆罕默德所穿的服裝,流傳至今,代表虔誠。他示範禮拜的動作,包括如何鞠躬、跪下、叩頭。禮拜時念誦古蘭經第一章。他也介紹禮拜殿的陳設,包括右前方的講台,是用緬甸的柚木製作的,只有神職人員(如教長)才能上去。每週五主麻日,教長會上台講解教義,然後才帶領大家禮拜。在開齋節與忠孝節,則是先禮拜而後講解教義。

        18:00師生與馬副教長一同合照後,各自離去。

伊斯蘭簡介1.jpg

伊斯蘭簡介2.jpg

伊斯蘭簡介3.jpg

伊斯蘭簡介4.jpg

伊斯蘭簡介5.jpg

伊斯蘭簡介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