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校外教學活動】桃園觀新藻礁生態小旅行

157
次閱讀

【校外教學活動】桃園觀新藻礁生態小旅行

時間:2023年3月4日(星期六)13:00-17:00

地點:桃園市大溪區

帶隊教師:麥麗蓉(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撰文/攝影:洪琇敏



觀新藻礁為野生動物保護區且擁有7600年的歷史,更是全台最大、生長最完整的藻礁地形。他們也跟我們分享怎麼會來保護藻礁以及如何認識藻礁。提到了劉靜榆博士帶他們認識藻礁的奧妙,早上及晚上觀察藻礁,認識藻礁後更激發出想保護的心情,因為這麼漂亮的東西要好好保護。

導覽員也為我們講解很多藻礁生態區的小知識,不僅有藻類的顏色改變,春天時是紫色及粉紅色;夏天時則會變成象牙白,我們更得知一年藻礁可以生長10公分。

他們讓我們知道他們為了維護藻礁做了哪些努力,先前的藻礁公投就是他們所提起的,因為藻礁生態區附近有風力發電機,他們也述說如何反對風力發電機進駐到觀新藻礁區。同時有一位導覽員正撿拾著螺類說要放回水裡,而這個螺類即是俗稱的珠螺,述說著人們撿到這裡又不放回去會使珠螺過世,也慢慢地帶我們前往海岸觀賞藻礁。

我們慢慢地往藻礁區前進,認識了不同的藻類,導覽員也拿牙刷刷藻類,因為泥沙淤積的因素藻類看起來是綠色,但神奇的是拿牙刷刷過以後,藻類就變成粉紅色了。我們也在小池子裡發現生物的多樣性,不但有5種螺、貝類,裡面也包含了不同的藻類,簡直是小小的生態園區。

桃園觀新藻礁生態小旅行1.jpg

桃園觀新藻礁生態小旅行2.jpg

桃園觀新藻礁生態小旅行3.jpg

桃園觀新藻礁生態小旅行4.jpg

桃園觀新藻礁生態小旅行5.jpg

桃園觀新藻礁生態小旅行6.jpg

桃園觀新藻礁生態小旅行7.jpg

桃園觀新藻礁生態小旅行8.jpg

桃園觀新藻礁生態小旅行9.jpg

桃園觀新藻礁生態小旅行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