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校外教學活動】溫暖的12月——聖誕紅義賣

234
次閱讀

【校外教學活動】溫暖的12月——聖誕紅義賣

時間:2022年12月17日(星期六)13:00-17:00

地點:桃園市中壢區

帶隊教師:麥麗蓉(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撰文/攝影:盧宣伊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社會關懷課程麥麗蓉老師於111年12月17日攜修課學生前往中壢SOGO百貨,參與桃園脊髓損傷中心每年舉辦的「溫暖的12月聖誕紅義賣」。當天抵達目的地後,麥老師請同學們先自行編成三人小隊,後各別安排一位桃園脊髓損傷中心的傷友共同合作。在各組分散行動之前,麥麗蓉老師與負責人向同學介紹此次的活動目的、意義,也充分說明當天義賣會的各種注意事項。說明環節結束後,傷友與同學便攜手開啟了半日的義賣之旅。

麥老師強調,聖誕紅的成功出售並不是最終極的目的,因此同學若在反覆的號召與熱情中遭到路人婉拒也不必沮喪,重要的是讓更多人知道桃園脊髓損傷中心與他們正在做的事,讓人們看見與聽見社會中平常容易遭到漠視的身影與聲音,也透過這樣的機會散播希望的種子,讓更多民眾了解這個群體的各種需要。

每組同學都被分配兩張特製的牌子,表述本次義賣會的重點與意義。大家舉著繽紛色彩的牌子,站在路口或沿路宣傳,不僅展現了協助他人的精神,也融入了自己的用心。在與傷友一起合作義賣的過程中,也提供了學生與傷友許多互動的機會,使學生有機會了解這些因中途意外成為身障者的生活處境,以及脊髓損傷中心所提供給這些傷友的協助內容。在輕鬆的對話中,最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才發現我們之間沒有多大的差別。當天雖然天氣又濕又冷,但仍受到許多民眾的支持,使學生與傷友的義賣行動獲得正向的回饋。義賣會當天的天氣寒冷,戶外不斷地下著雨,但同學們仍積極全程參與,耐心地完成今天被託付的任務。這場活動對於同學們的意義,是社會關懷的實踐,也是在這個社會架構中,個體能力所及去實現的善與愛。公平、正義制度的形塑,仰賴多元的對話關係,聖誕紅義賣活動不僅僅是一場年度活動,更是一座銜接、溝通的橋樑。

溫暖的12月1.jpg

溫暖的12月2.jpg

溫暖的12月3.jpg

溫暖的12月4.jpg

溫暖的12月5.jpg

溫暖的12月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