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情感關係的修煉

221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情感關係的修煉

講者:戴筱涵(諮商心理師)

時間:2022年11月15日(二)10:10-12:00

地點:R3306

撰文:莊國民



一段感情如何相處經營才能健康且長久發展?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邀請諮商心理師戴筱涵蒞臨R3306教室,透過卡牌試驗、組別討論來帶領學生瞭解自己的愛情價值觀、好好認識關係中的自己與伴侶,冀增強伴侶之間的溝通與相處模式。

戴老師先傳播一段影片介紹關於感情從相遇(Meeting)、追求(Thechase)、熱戀(Honeymoon)、安逸(Comfortable)的階段過程,並讓學生假設自己與伴侶身處在安逸期,會如何處理與伴侶之間的問題,有人選擇分手或尋求溝通進行維護。戴老師表示,不管是做什麼選擇,能夠釐清自己所想要的,並願意與伴侶溝通協調才治本之道。

為能幫助學生好好去認識在關係中的自己、自己的愛情觀,戴老師讓學生以組別的形式,進行愛情卡牌測驗,選取十張自己希望未來伴侶有的條件與特質,選完後分享給自己的組員。接著,戴老師解釋到每個人的愛情價值觀主要源自原生家庭生活、過去情感關係所累積的經驗、及自己身邊朋友們的經歷與影視作品的影響。理解完這些,戴老師則吩咐學生依照這三個因素加「不知卻覺得很重要」分作四個象限,將十張愛情卡做分類與歸納,冀學生能開始釐清自己的愛情觀念的溯源。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面對情感亦如此,兩人在情感上發生衝突與矛盾,修復感情的唯一方法就是練習聽與說的溝通之術。戴老師籍由youtuber《這群人TGOP》的「我女友跟我吵架怎麼辦」影片作為題範本題材,說明兩人在彼此相處間所發生的衝突,不妨停一停瞭解自己的期待、看見對方的限制,退一步去明白自己與對方在關係中的需求與不足,進而透過不斷的溝通、磨合、修煉來改善雙方的關係,才是一段關係能長期發展的關鍵要素。

情感關係的修煉1.jpg

情感關係的修煉2.jpg

情感關係的修煉3.jpg

情感關係的修煉4.jpg

情感關係的修煉5.jpg

情感關係的修煉6.jpg

情感關係的修煉7.jpg

情感關係的修煉8.jpg

情感關係的修煉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