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日本茶道之美

165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日本茶道之美

講者:祝曉梅(東吳大學日文系、日本裏千家茶道班、講師)

時間:2022年10月25日(二)10:10-12:00

地點:R2603

撰文:莊國民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0月25日邀請東吳大學日文系講師祝曉梅,蒞臨元智R2603教室,舉辦「日本茶道之美」講座,為學生講解日本茶道文化起源,並從茶具、泡茶、到傳遞茶飲給客人的每項步驟及隱含的內涵,都給予親自示範與詳細講解。

日本茶道分為「煎茶道」、「抹茶道」,兩者皆唐宋時期由中原傳入日本,區別在於「煎茶道」使用水煎煮茶葉;「抹茶道」則加開水用茶筅磨抹茶粉。祝老師現場示範的,正是源於宋徽宗《大觀茶論》記載的「抹茶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未正式示範如何抹茶前,祝老師先逐個介紹抹茶的每項茶具,如山道盆、茶筅、茶碗等,並指導學生如何清楚區別於茶具正反兩面。她解釋道學會區別茶具的正反、隨應不同的季節、場合使用不同茶具,都能展現一位茶道者對茶道的技術嫻熟度,也體現日本茶道文化訓練人們對事物該有的謹慎與認真態度。

為了呈現真實日本茶道,祝老師邀請兩位男女同學穿上浴衣,擔任客人與主人的角色,體驗日本傳遞茶道的禮儀。她在一邊協助同學更衣,一邊詳說穿浴衣的正確穿法。此後,她是示範抹茶的技法,先放茶粉至茶碗,再倒入溫開水,使用茶筅上下抹至茶泡;茶泡越多且細緻,茶的口感會更好。

待茶抹好。祝老師在旁指導「女主人」,如何奉上茶點給「男客人」,然後向其鞠躬;「男客人」亦要鞠躬亦示回禮,「女主人」由於角度差距,雙眼無法看到「男客人」是否有回禮,便要觀察對方影子的變化來判斷對方是否已經起身。於此可見,茶道文化亦有訓練人們在每件事情,盡要保持敏銳的觀察力,並做出適當的對應能力。

最後,祝老師以石田三成「三獻茶」的典故,說明茶道訓練的是觀察力,要學習觀察每件事情的細微變化,並適當地回應,這也告誡人們凡事不能過於自我,也要適當顧及別人的感受。

日本茶道之美1.jpg

日本茶道之美2.jpg

日本茶道之美3.jpg

日本茶道之美4.jpg

日本茶道之美5.jpg

日本茶道之美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