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100公分的世界一樣精采刺激」~輪椅媽媽的非帆人生

198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100公分的世界一樣精采刺激」~輪椅媽媽的非帆人生

講者:蔡抒帆(沖繩自立生活協會IRUKA 事務局長)

時間:2022年10月19日(三)10:10-12:00

地點:R2112

撰文:盧宣伊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1年10月19日誠邀IRUKA事務局局長蔡抒帆老師為同學演講,題為「『100公分的世界一樣精彩刺激』~輪椅媽媽的非帆人生」,主要分享一個身心障礙者的生活日常與其因緣際會到日本之後生命的變化。

何謂障礙?蔡抒帆老師展示一張圖,圖中有一個坐在輪椅上的女生要出門買菜,前方是階梯,由於沒有無障礙坡道,因此造成行動上的困難。蔡老師請同學們思考這張圖中,哪裏才是障礙。障礙是在於她當下所處的環境,該空間的設計沒有考量少數群體,由於某些因素而不良於行的人的基本需求沒有被看見,而我們從這個困境中可以看見,多數人與少數人之間相互理解、接納的必要性。

當我們擁有與自己所處的社會對話、思考的能力,才能更清楚環境的局限,進而做出正向的改變。環境的改變能支持身心障礙者繼續生存下去。蔡抒帆老師說台灣多年以前的車站沒有電梯,公車沒有升降模式,對行動不便的人來說,交通上就形成了巨大的困難。而今日我們日常所見,並非理所當然,而是一次次的訴求與爭取換來的。環境的合理調整,是一條慢慢被構築起來的橋樑,引領身心障礙者回到社會中。

蔡抒帆老師也與大家分享了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也以幾個案例說明環境資源的支持對於這一族群的重要性。慈善與醫療模式逐漸轉換成社會與權利模式,意味著大家開始注意到社會能給這群人的資源是有限的,而讓行動不便的人們能在友善環境中自主自立,沒有後顧之憂地踏出家門,才是更為重要的事。友善的環境對身心障礙者而言很重要,我們對這個議題的關注、討論與調整能從而減少這個群體在社會中面臨的不平等,建構一個和平正義又有力的制度,護佑人民,福澤大眾。

輪椅媽媽的非帆人生1.jpg

輪椅媽媽的非帆人生2.jpg

輪椅媽媽的非帆人生3.jpg

輪椅媽媽的非帆人生4.jpg

輪椅媽媽的非帆人生5.jpg

輪椅媽媽的非帆人生6.jpg

輪椅媽媽的非帆人生7.jpg

輪椅媽媽的非帆人生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