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校外教學活動】在地多元文化課群聯合校外教學-在地生活記憶體驗之旅

194
次閱讀

【校外教學活動】在地多元文化課群聯合校外教學-在地生活記憶體驗之旅

時間:2022年10月29日(星期日)09:30-12:00

地點:五號倉庫、中平路故事館、壢小森林故事、壢景町

帶隊教師:張泓斌(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專任助理)

撰文/攝影:葉姿妤



  在五號倉庫外,同學們紛紛集合完畢,由於倉庫目前不開放,我們便在對面的停車場由泓斌老師進行解說。五號倉庫原是日治時期,日本人作為米倉之用,因此在建築內部的牆上還能看見為方便計算而化的刻度,日本撤離台灣後,倉庫漸失原本的作用,經拆除與修整後只剩下了五號倉庫,並且不時出租給各類民間單位以作展出或其他用途,也因年代久遠,能看到不少老舊損壞的痕跡。

 

 在地生活記憶體驗之旅1.jpg

 

在地生活記憶體驗之旅2.jpg

  五號倉庫後,我們步行前往中平路故事館,由導覽員分別針對外觀、內部建築構造,以及居住者的身分、歷史淵源等進行解說。此處為日治時期公務員的宿舍,建材等均保留了日治時期的樣貌,保存極為完整,可以觀察到不少的文化特色與歷史軌跡,如極具日本特色的架高式建築,因台灣天氣較為潮濕而以水泥磚頭作為建築基底便是外觀上最大的特色之一。

 

 在地生活記憶體驗之旅3.jpg

在地生活記憶體驗之旅4.jpg

 

  壢小故事森林為中壢公學校教職員宿舍的前身,日軍離台後則沿用作為中壢國小教師宿舍。因為先後作為日治公學校與民國時國小的教職員宿舍,留有非常多台灣教育歷史的珍貴資料,具有極大的研究價值,諸如:公學校在日治時期主要為針對台灣人所設立,與日軍離台後,國民政府對於台灣人的教育方針成了很好的對照組;另外,日本治台先後經歷了無方針主義、內地延長主義、皇民化運定三個階段,在此三階段中,日本人對於台灣人的教育方式如何擬定?有何不同?都是可藉此處資料研究的。

 

 在地生活記憶體驗之旅5.jpg

 

  壢景町則是日治時期的警察局局長宿舍,國民政府遷台後則作為情報人員鄭先生的住處,與對面的中壢派出所同為日治時期遺留至今的建築。從外觀上即與前二者有著細微的差別,在內部的構造與裝飾上也能看出警局局長的地位,但大致上的格局與中平路故事館相去不多。另鄭先生來台後,此處作為他們全家的住處,留下了許多他們的故事,又在外增建了一間水泥屋以供日漸增加的家庭成員使用。

在地生活記憶體驗之旅6.jpg

  此次的導覽主要參觀了日治建築的特色與故事,在中壢駐足了百年的它們,經過時間的流轉留下的不光是老舊的建材,也有幾個家庭的記憶,期許未來能有更多人看見並了解這些具有特殊意義的回憶。

 

 在地生活記憶體驗之旅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