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兒少遊戲城市在桃園—特遊種玩玩看

316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兒少遊戲城市在桃園—特遊種玩玩看

講者:李玉華(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副理事長、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教學顧問、英國布里斯托大學教育研究所)

時間:2022年10月11日(二)15:10-17:00

地點:R3306

撰文:莊國民




  玩樂是兒童基本的權利,然臺灣城市給予小孩遊玩的空間則是極少。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0月11日邀請「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副理事長李玉華,蒞臨元智二館,為學生講解「特公盟」近年為臺灣孩童爭取兼具安全與身心發展的遊戲空間的經歷與未來的展望。

李玉華表示,越是文明的社會,越會重視孩童的休憩遊玩的空間使用。她自己也是兩位小孩的媽媽,發覺臨近家園卻很缺乏親子活動的空間,即便在公園也都是功能不全或缺乏特色罐頭式玩具。這促使一群來自各領域的媽媽們組成「特公盟」發起倡議與募款的計劃,冀建設特色主題型公園,改善遊樂空間。

在介紹「特公盟」的核心理念與倡議內容後,李老師拋出一個問題:「如果由媽媽來設計,城市會長什麼樣子」,呼籲學生們以組別討論的形式進行討論。而李老師在蒐集學生們的回饋後,自行總結出「便利」、「安全」、「菜市場」、「幼兒園」等關鍵詞,也分享出她們在2018年調查的報告結果,與學生的回應也屬大同小異。

隨後,她也以近代臺灣社會發展史來看,以往至今的臺灣小孩常被灌輸「要好好讀書」等為經濟生產相關的勸語,卻很少聽見家長說「要好好地玩」;伴隨這種觀念下,導致很多的現代臺灣小孩不懂如何與大自然相處,進而促成近代臺灣人產生許多的「文明病」。

講座最後,李老師指出遊玩是兒童的基本權利,亦是他們成長的必要元素,然兒童是弱勢群體,倡議者(尤為父母們)就有義務為孩童們發聲、爭取遊樂休憩的使用權。她也以桃園幾個特色公園,如大有梯田生態公園、中壢文化兒童駕駛訓練公園等為例,文明城市的發展與兼顧弱勢群體的共融,桃園市目前算是走得較前,卻仍有進步的空間,這也需要大家的支持與鼓勵。

兒少遊戲城市在桃園1.jpg

兒少遊戲城市在桃園2.jpg

兒少遊戲城市在桃園3.jpg

兒少遊戲城市在桃園4.jpg

兒少遊戲城市在桃園5.jpg

兒少遊戲城市在桃園6.jpg

兒少遊戲城市在桃園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