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校外教學活動】北投日治時期文化探索

216
次閱讀

【校外教學活動】北投日治時期文化探索

時間:2022年10月2日(星期日)08:00-17:00

地點:北投

帶隊教師:糠明珊(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撰文/攝影:糠明珊



       一說到北投,大部分的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溫泉,早在日治時期,日本人就發現北投這塊寶地有著溫泉,因此成為溫泉聖地,但除了溫泉外,我們卻常常忽略北投其他的特殊之處。

  早上,我們徒步走在北投的街上,跟隨者講師的腳步,用著自己的雙腳了解了這片既熟悉又陌生的土地,從北投這個地名的由來、北投公園內的植栽及造景、北投溪沿途的特色、及北投溫泉的源頭—地熱谷,聽著講師的介紹,我們更加了解北投這塊土地的歷史,彷彿回到了日治時期的北投,看著這塊土地的發展及進步,也讓我們對於這塊土地有更深刻的理解。

  下午,大家走近丹鳳山,我們經過崎嶇的山間小徑走到了山頂,當大家在俯瞰大台北風景時我們卻忽略了在山頂大岩石中不尋常的地方,在大岩石之中有個供奉著日本弘法大師的小壁龕,據說是日本人當初到了這裡建造的,沿路上也有許多寫著日文字的石碑紀念著當初捐獻者的姓名,要是沒有講師帶著我們,我們想必也不會發現這些隱密的古蹟;到了北投普濟寺,講者告訴了我們普濟寺的建築特色,如屋簷上的烏龜及特殊的建築工法,都讓我們更加了解並且敬佩當初日治時期的先人所做的點點滴滴。

  今天我們實際走進北投,如果沒有這個機會想必大家都無法理解日治時期的北投,雖然因時間因素有許多景點都只在建築物外講解,但對於北投的熱情已深入大家的心中,下次一定能夠再次前往北投走訪這些獨特的景點。

北投日治時期文化探索2.jpg

北投日治時期文化探索1.jpg

北投日治時期文化探索3.jpg

北投日治時期文化探索4.jpg

北投日治時期文化探索5.jpg

北投日治時期文化探索6.jpg

北投日治時期文化探索7.jpg

北投日治時期文化探索9.jpg

北投日治時期文化探索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