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生命因你而精彩

231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生命因你而精彩

講者:謝沂瑾(萱藝新知關懷協會常務理事、布藝young修惜站 講師)

時間:2022年10月5日(三)10:10-12:00

地點:R2112

撰文:盧宣伊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1年10月5日誠邀謝沂瑾講師蒞校演講,本次的演講題為:「生命因為你而精彩」,主要分享特殊兒童的疾病與障礙類型,幫助同學在細節上更了解特殊兒童,在我們的想像之外,特殊兒童究竟會以如何的樣貌出現。

謝沂瑾講師告訴同學們,特殊兒童又被稱為愛奇兒,意為「可愛又奇特的兒童」。特殊兒童的狀況千般不同,有些情況嚴重,有些較為輕微,而在她兒子身上就綜合了好幾種。謝沂瑾講師分享了好幾種特殊兒童的類型,分別有腦性麻痺、視覺障礙、聽覺障礙、自閉症、學習障礙。不同類型的特殊兒童會展現出不同的特質,要與之相處便要了解他的世界,需要長時間的溝通,才能更好地協助特殊兒童。

謝沂瑾講師設置了三個體驗活動,分別是「伸出圓(援)手」、「看我說」和「我的日記」。第一個體驗是特殊兒童寫字的不易,謝沂瑾講師請同學們雙手如小叮噹握拳,在空白的紙上寫上自己的名字,光是握住筆都有難度,寫字速度更是因此變得緩慢許多。第二個活動是以口型傳出一個被分派到的小短句,謝沂瑾講師想傳達的是,聽障特殊兒童在理解別人的話語時的難處,單憑嘴型要完整地理解別人想表達的意思,實際上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而第三個活動則展示了兩段文字,兩段文字所記述的都是特殊兒童的日常,閱讀第一段文字時大家都顯得比較吃力,因為上面的文字並非以我們熟悉的狀態呈現,如:「狠哆銅學嚇剋……」;第二段文字在我們的理解中則清楚無疑。此活動想體現的是學習障礙兒童在讀寫理解上的難處。

謝沂瑾講師表示,陪伴愛奇兒有一些小技巧,有一個簡單的口號,叫:「停、看、聽」,更重要的是要慢下來,要給他們時間。希望我們所處的社會能給予這些孩子更多包容與關懷,讓他們能自在地長大,能安然地快樂生活。

生命因你而精彩1.jpg

生命因你而精彩2.jpg

生命因你而精彩3.jpg

生命因你而精彩4.jpg

生命因你而精彩5.jpg

生命因你而精彩6.jpg

生命因你而精彩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