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DFC(Design for Change)跨領域探究議題教學

267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DFC(Design for Change)跨領域探究議題教學

講者:李士豪(霄裡國小輔導主任)

時間:2022年10月4日(二)15:10-17:00

地點:R3306

撰文:莊國民




你是否想過何謂教育的真諦?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邀請霄裡國小教務主任兼111年度教學卓越獎-國小組的金質獎得主,李士豪蒞臨元智二館,為學生分享自身在霄裡國小這幾年的DFC跨領域與教學創新的經驗。

李士豪指出創新教學的宗旨是要建立孩子的自信、感受、思考、執行,四種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教師的角色僅是在旁輔助孩子,不會給予任何否定,以免扼殺孩子豐富充沛的想像世界。

出於霄裡國小臨近有著得天獨厚的環境生態與人文因素,他經常攜帶孩子們在外互動,如清理校外常年失修的埤塘。他會邀請與水質領域的專家為學生講解池塘水與生態問題,讓學生自行對專家訪談,並自主討論如何清潔且尋找相應的水生植物來探索並改善埤塘的生態,而老師與專家則負責在旁引導孩子們面對問題,或給予相關意見。

在事前課程與報告完成後,李老師就會帶著孩子親自下埤塘進行拔草、捉、分類、保存埤塘中的各種魚類,李老師一邊播放著孩子們活動的影片,一邊解說在清理完埤塘後,小朋友們就要學習如何製造波光水舞,搭配古典音樂製成水舞音樂劇,並學習攝影的技巧、拍攝剪輯成一個微電影。

介紹完111年創新教學的整體課程內容後,李老師繼而說明往年自106年至111年霄裡國小舉辦的各種創新教學的簡介,其中令他較為深刻印象的是叫李國睿的學生,因害怕地震而從此作啟發,發明「防災頭套提袋」,籍此參加桃園市中小生發明展獲得優等獎之外;改良「防災頭套提袋」後,也獲得到2019年法國參展,也獲得世人的嘖嘖稱奇。

講座最後,他指出孩子永遠是弱勢的群體,作為教育者主要的責任是引導、協助孩子們,培養小孩子的自信,這也是他們希望透過DFC課程所達成的目的之一。

跨領域探究議題教學1.jpg

跨領域探究議題教學2.jpg

跨領域探究議題教學3.jpg

跨領域探究議題教學4.jpg

跨領域探究議題教學5.jpg

跨領域探究議題教學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