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聽同志說故事

387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聽同志說故事

講者:WINTER(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講師)

時間:2022年10月3日(一)10:10-12:00

地點:R2621

撰文:莊國民



你認為現今的臺灣性平意識與法條制度足夠完善了嗎?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0月3日邀請臺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的王國泰與助理小奇,蒞臨R2621教室進行「聽同志說故事」演講,向學生分享關於同志、性別這回事、及自身的同志分身與歷程。

論及性別,人們自然會陷入男女的二元思維,即便身處亞洲地區性別意識較發達的臺灣社會,頂多有「男女同志」的觀念。然而,Winter會告訴學生們,同志社群(LGBTIQ+)是多元的,包含男女同性、雙性、泛性、無性五種性傾向;跨性別(Transgender)與非二元性別(Non-binary)的性別認同、以及因染色體異常而產生的陰陽人(Intersex)的生理性別等。

臺灣民眾普遍對此認知不深,看似社會包容力較強的背後,大多人則是選擇避而不談。Winter則以1990年代與2020年的男女平均時新收入,做出對比並指出:臺灣人是用40年間,逐漸改變、修訂、構建一系列的性平法規,以維護女性基本權益,漸而改變國人對性平的意識觀念。因此,他對臺灣社會未來的性平意識運動的發展,有著相當的信心。

在Q&A互動環節中,Winter與助理小奇各別針對學生們的提問,以較為開放、輕鬆的姿態,逐個細心認真給予回應,各自分享出自己的故事。就如助理小奇分享自己的同志經驗,他表示在國小時就發覺自己很喜歡與心儀的女生接觸來往,恍然開始反思自己性別認同。然而礙於學習與成長環境過於保守的氛圍下,即便遇見自己心儀對象的告白,也為保護對方和自己也忍痛拒絕。他也指出當時社會包括自己的父母都是需要一些時間和資源去瞭解同性戀,當雙方願意退一步,敞開心胸去互相瞭解,社會自然會多一些的包容。

講座最後,Winter最後也分享自身的經歷之外,也分享性平社群相關的資訊予學生們,若學生有需要或是興趣都可以參與以瞭解相關性平組織的活動。

聽同志說故事1.jpg

聽同志說故事2.jpg

聽同志說故事3.jpg

聽同志說故事4.jpg

聽同志說故事5.jpg

聽同志說故事6.jpg

聽同志說故事7.jpg

聽同志說故事8.jpg

聽同志說故事9.jpg

聽同志說故事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