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小資大翻身—投資理財與節稅秘笈大公開!

281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小資大翻身—投資理財與節稅秘笈大公開!

講者:潘俊男(元智大學管理學院會計學群助理教授)

時間:2022年05月27日(五) 13:00-17:00

地點:Teams線上課程

撰文/攝影:莊國民



你有理財的習慣和規劃嗎?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在5月29日邀請本校會計系老師潘俊男,透過Teams 線上課程進行「小資大翻身——投資理財與節稅秘笈大公開!」之工作坊,為學生講解基本的理財、存蓄、投資、節稅四項概念與技巧。

潘講師表示,理財的核心目標是儘早實現財富自由,然理財最難之處是持之以恆,克制不必要的物質誘惑更為艱難,故學生必先瞭解並釐清自己的消費目的,進而選擇適合自己明確、可衡量、可實現的理財方式,存錢方能事半功倍。他提出理財三分法,即將每個月的收入分成三等分:衣食住行、長期定存、投資,而以學生現階段為例,則須先學習設定「存蓄」的時間和目標,如在一年要存到10萬塊。

底薪、低利息的現今,存錢如銀行是無意義的,潘講師建議學生設定至少5年的長期投資,以錢生錢的方式累計財富。然投資異於賭博,須事前做好資訊搜索、長期且有規劃的,他指出新手投資要有6種心法:千萬不要舉債投資、更別妄想能短期致富;投資抉擇,詳列各項最壞的情況、做最好的心理準備、當投資虧損時,若無再買進基金或股票的能力,必要及時停損;無形的手一直都在操縱市場,我們無法猜不到所謂的最低點,故要分批、有紀律以定期定額進場,凡投資必要以理性的心態去應對。

潘講師為學生展示如何有系統編製每月支出表的練習,再教導學生認識各種類型的投資與方式,如債卷、共同基金、ETF、股票、外匯等。他強調愈高報酬的投資,伴隨著愈大的風險;並再次提醒學生,無論是怎樣類型的投資,切勿輕易相信別人的輿論,更別好高騖遠、撒大錢,投資前務必慎重、理性判斷是否值得買入。

合法市場上進行任何一種交易,都需課稅,投資亦是如此。潘講者詳說報稅的基本概要,亦教導大家如何在合法的限定範圍內學習避稅、或盡可能降低稅率,並提醒大家避稅務方法必要在法定的合理、合法範圍避稅,可別不小心因避稅而違法,或走灰色地帶逃稅。

講座最後,潘講師也介紹幾個模擬/虛擬的股票投資APP,建議學生使用該APP學習投資。人生是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做出各種關鍵選擇的「長期計劃」,投資亦如此,每做出一個選擇,都會影響到後來的發展,無論是自己的人生或是金融投資,請自己好好把握。

2022-05-27投資理財與節稅秘笈大公開1.png

2022-05-27投資理財與節稅秘笈大公開2.png

2022-05-27投資理財與節稅秘笈大公開3.png

2022-05-27投資理財與節稅秘笈大公開4.png

2022-05-27投資理財與節稅秘笈大公開5.png

2022-05-27投資理財與節稅秘笈大公開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