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創新創業入門與設計思考

208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創新創業入門與設計思考

講者:柳育德(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國企學群助理教授)

時間:2022年05月23日(一) 17:00-21:00

地點:Teams線上課程

撰文/攝影:廖宜靜



  元智大學通識部邀請本校管理學院國企學群助理教授柳育德線上授課,以「創新創業入門與設計思考」為題,分享創業流程、創業故事與創業管理的一些知識,並於課堂中讓同學分析個案,從而提升同學對創業知識的認識。
  課程的開始,柳老師先請同學逐一做自我介紹,內容包含名字、科系、家鄉之外,還要說明對創業的理解。柳老師表示,剛剛的自我介紹可以看出同學的口說能力,而他也將此環節對應到創辦人在草創、募款階段,需要向大老闆做口頭報告,不一定會有充裕的時間讓你完整呈現,由此可以延伸思考如何在短短的幾分鐘內給贊助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接著,柳老師從創業的流程開始說起,他說創業最重要的是清楚自己的創業目的,在設定好目標之後,會經歷開發產品、產品設計、客戶來源等過程,在這當中會牽涉市場調查、營運、團隊執行的處理。
  在講解了創業過程後,柳老師表示創業並非想像中美好,反而是比想像中痛苦的,因此他不鼓勵同學盲目創業,但可以在學生時期把自己的構想拿去參賽,多累積經驗。柳老師以「走走家具」的創業過程為同學分析創業靠的不僅是創想,更要踏實走每一步——聆聽市場的需求。由三位女生創辦的「走走家具」是以「帶著走的家」發想各種家具,三人各扮演營運長、研發長、行銷長經歷設計家具、打樣、成立公司、募資、參展、深度調查,過程中也經歷爭執、人手不夠的問題。柳老師也分享進入新創公司對社會新鮮人的好處與壞處,新創公司的自由度、發揮空間、學習速度相對較大,但在獲利上也因為是開國元老而得到更多。
  課程的最後,柳老師給出個案,讓同學了解當中的來龍去脈後做出分析。有同學分析說個案中的其中兩人都有在做溝通,但是訊息沒有傳達到位;有同學則表示其中一位的考量與步伐太快,共事的人無法跟上導致爭吵不斷,身心也受到影響。柳老師則分析說其中一人以公司前景為重,而其他兩人則較注重人的權益,在這種情況下會爭執不斷屬於正常,而解決方式是可以聘請新的夥伴加入,緩和他們之間的氛圍,也可以提出新的想法。

2022-05-23創新創業入門與設計思考1.png

2022-05-23創新創業入門與設計思考2.png

2022-05-23創新創業入門與設計思考3.png

2022-05-23創新創業入門與設計思考4.jpg

2022-05-23創新創業入門與設計思考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