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講座】敘事力講座(三):從日本經驗看台灣的地方創生

306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敘事力講座(三):從日本經驗看台灣的地方創生

講者:賴振民(教育部南區地方創生推動中心屏東縣協力師、中央大學USR桃海三生計畫業師、青創顧問)

時間:2022年05月18日(三) 12:00-14:00

地點:Teams線上課程

撰文:陳薇安



老師首先講解地方創生要從社區營造談起,1994年文建會(今文化部)提出社區總體營造政策,1999年921發生後是首次試鍊,2002年希望將社區營造計畫擴及其他部會,且在2005年提升到更完整的6個面向(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保生態/環境景觀)的計畫,並簡單介紹幾個農村再生的影片與計畫,金牌農村競賽是由行政院農委會舉辦的,目的在促進台灣城鄉發展。

接著談日本地方創生經驗,地方創生這個詞的起源地是日本岩手縣,由於他們老年人口逐年增加,出生率則是逐年減少,推估2060年高齡化率會達到39.9%,因此地方創生是日本政府為了修正東京極集中、緩減地方人口減少、提升日本整體活力所提出的一系列政策總稱。

老師詳細介紹日本幾個縣市的創生計畫。東川縣會利用小學教室,進行地方創生的計畫,舉辦各種活動,例如提供外國人學習日文或日本文化,也出版攝影集與宣傳影片介紹天然水。熱海也是採取出版文書的方式,以溫泉觀光為主題,吸引遊客促進地方觀光經濟。新潟縣舉辦越後妻有大地藝術季,設置許多藝術造景,有些利用天然景觀,有些利用老舊建築,打造到處都是藝術展場的觀光特點,凸顯地方特色。不同地區會有不同的計劃,利用地方特有的景觀或文化達到最有效的地方創生。

最後談回台灣地方創生,人口過度集中在都會區,人口減少縣市遠大於增加縣市,因此推動地方創生計畫,效仿日本的做法,蒐集各縣市的詳細資料,人口,文化,特色等等。拿屏東作舉例,老師積極致力於發展屏東地方創生計畫,屏東人口大量移出,許多建築被廢棄,與日本的情況較為相似,但目前台灣仍然較偏向農村再生與社區營造,若要達到更完整的地方創生,需再考慮更多方面的因素,並期望更多夥伴加入地方創生的計畫。

2022-05-18從日本經驗看台灣的地方創生1.jpg

2022-05-18從日本經驗看台灣的地方創生2.png

2022-05-18從日本經驗看台灣的地方創生3.png

2022-05-18從日本經驗看台灣的地方創生4.jpg

2022-05-18從日本經驗看台灣的地方創生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