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講座】從占星到天文——沒有成為天文學家的書店老闆閒聊

278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從占星到天文——沒有成為天文學家的書店老闆閒聊

講者:施逸昕(台灣第一間天文主題獨立書店店長)

時間:2022年05月12日(四) 18:30-21:30

地點:Teams線上課程

撰文/攝影:黃冠鈞



      講者施逸昕老師在今天2022/5/12日晚上18:30分在線上課程teams淺談如何將獨立書屋結合天文領域,並同時在課堂中解釋天文現象、天體占卜等原理,將科學與傳統民俗展現給同學。

  開頭中施老師向同學說明自己是如何從一個理組天文系學生,走向創業一途,成為獨立書屋的老闆,同時也分享,其實開設獨立書屋就要有一個預設概念,就是一定會虧錢,所以自己必須要時常接場次演講來維持生活。此外施老師也分享自己在開設書屋時曾遇到的誤會,由於「仰望書房」的仰望二字是基督教用語,因此剛開始營業時常有誤會的客人前往書店買聖經,鬧出不少笑話。

  在第二階段施老師開始介紹各種天體的形狀、星座等觀測部分,並且討論到歷史脈絡中與天象的關聯,例如在眾多例子中,便有舉出王莽篡漢的史實資料。施老師隨後向同學淺談何謂水星逆行,並用影片說明這類現象的發生以及占星術的趣事,並且透過此延伸,講述熒惑守心的天象代表意義,此為火星停留於心宿二的位置,屬於大凶。在這段落中便是提到王莽篡漢,施老師解析,其實當時王莽所引用的星象這是假的天文事件,雖然根據史料文本,明確記載了當時的天象為上述提到的「熒惑守心」,然而根據現代科學還原推敲,實則當年火星停留於角、軫宿。

  演講即將結束之際,施老師向同學提出一個概念:「科學能解釋很多現象,但不能解釋更多。」十分契合這次科學與民俗結合的主題,並且希望同學能反思這一段話。且施老師也針對有興趣的同學,推薦幾本相關書籍,並隨時歡迎想更深入理解的學生,寄信給自己互相探討。

2022-05-12從占星到天文1.png

2022-05-12從占星到天文2.png

2022-05-12從占星到天文3.png

2022-05-12從占星到天文4.png

2022-05-12從占星到天文5.png

2022-05-12從占星到天文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