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講座】哈伯望遠鏡30年:歷史與科學發展

235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哈伯望遠鏡30年:歷史與科學發展

講者:徐麗婷 (國立政治大學應用物理所兼任助理教授)

時間:2022年05月10日(二) 18:30-21:30

地點:Teams線上課程

撰文/攝影:黃冠鈞



      在課程剛開始,講者首先講述哈伯望遠鏡的初步歷史脈絡以及其影響,並說明為什麼哈伯望遠鏡要叫哈伯望遠鏡。哈伯望遠鏡一剛開始的籌資計畫並不順遂,直到1975年ESA(歐洲太空總署)出資15%後,才得到美國國會認同,並且協助。然而哈伯望遠鏡在升空之後依舊面臨許多一波三折的問題,例如一剛開始,製作鏡片的外包廠商因鏡片磨損2.2毫米導致影像不清晰,且在日後直到現在,總共面臨5次大維修。至於為什麼取名為哈伯望遠鏡,原因在於愛德溫‧哈伯曾證明宇宙膨脹是正在進行且存在的。而在這一部份即將結束之際,講者徐麗婷推薦同學如果對哈伯望遠鏡有興趣,可以去一個網站「哈伯傳世計畫」來觀看從哈伯望遠鏡拍攝下來的星雲照片。

  第二部分在休息五分鐘後開始,徐麗婷講者透過望遠鏡拍攝下來的照片,分別對此評析並解釋其構成的原因以及該星團的狀態為何。好比說老師便介紹恆星的誕生,並舉出M42火鳥星雲的照片給同學們觀看,其星雲的狀態乍看之下宛如火鳳凰,因而得其名。此外老師同時也介紹恆星的死亡,並且用超新星爆炸遺跡作為範例,並說明我們現在看到的景象,是好幾光年以外的恆星爆炸所傳來的光波。

  過程中徐麗婷講者也積極與同學互動,並且鼓勵問答問題,其中有位同學詢問:「所以宇宙是沒有特定顏色囉?」而講者回答:「其實有特定顏色,但我們所稱的顏色僅僅是光波而已,是我們人類定義的,換言之,宇宙有特定的光波。」在結尾徐麗婷講者也說明,由於課程改成線上的緣故導致原本實體會有的觀星體驗無法舉行,非常可惜,但講者的簡報中頻繁出現許多實際照片,也算是彌補遺珠之憾。

2022-05-10哈伯望遠鏡30年1.png

2022-05-10哈伯望遠鏡30年2.png

2022-05-10哈伯望遠鏡30年3.jpg

2022-05-10哈伯望遠鏡30年4.png

2022-05-10哈伯望遠鏡30年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