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講座】137億年之後——從宇宙大霹靂到火星任務

173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137億年之後——從宇宙大霹靂到火星任務

講者:俞伯傑(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時間:2022年05月09日(一) 18:30-21:30

地點:Teams線上課程

撰文/攝影:黃冠鈞

*因應近期疫情嚴峻,本次課程地點改成線上講座。



        講者一剛開始以歷史脈絡帶入宇宙的學術思想形成,介紹伽利略來提到在中古世紀,教會與科學間相互拉扯,因為在傳統基督教中,地球並非圓的而是平的,但伽利略卻基由前人的科學研究並探討,並非如此。緊接著講者向同學提出一個問題:「離開地球後,第一個看到的會是什麼?」讓同學在留言板處回答,之後講者播放一部短片,從鏡頭逐漸拉遠的畫面,看到從地球出發後,圍繞在太陽的行星逐一呈現在同學眼中。

  中間休息約五分鐘以後,老師講解有關於宇宙大爆炸的理論,提出一個大多數人會有的誤謬,也就是宇宙有所謂的中心。使用動畫呈現大霹靂的爆炸畫面,就好像是有個引爆從中心點往外擴散,然而這並非正確觀念,事實上,大爆炸存在於宇宙每一個地方。而以大霹靂、大爆炸理論為基礎,爆脹理論被學者提出,用簡單的概念來理解便是加強版的大霹靂理論,並探討「視界問題」,講者以圖表來表示其爆脹原理,展現給在場同學觀看,看出平緩的XY曲線上有一處是突然飆高的。解釋完大爆脹原理後,老師向同學分享,宇宙在行程約380000之前,為電漿態,光子跑不出來,看不見裡頭的光,這是最早的宇宙,隨著時間演進,宇宙才從看得見變成「透明的」。而老師在課堂中,也頻繁與同學做互動,並隨時詢問「有沒有哪裡聽不懂,需要再講一次的地方。」以及藉由抽點同學來達到實體講座的感覺。

  課程即將結束之際,老師感慨原本最後的環節是帶領同學一同到操場觀看星空,為了彌補這段空缺,老師用手頭現有的實際攝影照片作為代替,讓同學了解體驗從望遠鏡中,星空所呈現的樣子,並且作為結尾結束課程。

2022-05-09從宇宙大霹靂到火星任務1.jpg

2022-05-09從宇宙大霹靂到火星任務2.png

2022-05-09從宇宙大霹靂到火星任務3.png

2022-05-09從宇宙大霹靂到火星任務4.png

2022-05-09從宇宙大霹靂到火星任務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