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課外教學活動】特殊兒家庭元智友善家庭日

173
次閱讀

【課外教學活動】特殊兒家庭元智友善家庭日

時間:2022年3月26日(星期六)08:30-12:30

地點:元智大學

帶隊教師:麥麗蓉(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撰文/攝影:廖宜靜、盧宣伊

 



愛奇兒親子闖關家庭日:友善社會從陪伴開始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社會關懷課程麥麗蓉老師帶領同學與天使心家族的志工們於3月26日在元智校園舉辦「親子趣味闖關家庭日」,讓同學在課堂上接觸社會議題外,也可化身為志工,實際參與服務學習。每年三月第三個週六,是「336愛奇兒日」,是鼓勵愛奇兒家庭與社會大眾同聚一堂的倡議活動。本次活動主要目的即透過「社會關懷」課程之學生所設計的元智校園導覽與親子闖關活動,陪伴愛奇兒家庭。

當日早晨大家提早到校進行場佈時烏雲密佈,正當忙得如火如荼時下起了傾盆大雨。不過,這也沒有澆熄眾人的熱情,所有同學與志工們仍用心預備,參與者也仍興致高昂期待活動的開始。當報名參與的34個家庭陸陸續續來到元智校園,太陽竟像祝福一般露出了笑臉,給這個週六帶來一抹最燦爛的色彩。

在簡單的開幕儀式結束後,愛奇兒家庭與天使心家族的志工分成八組進行闖關活動,各組帶著自己的隊呼作為通關基本配備,除了可以增強信心,也可以在短時間內凝聚組員。此次各站同學在遊戲開始前,會先向愛奇兒家庭與志工介紹學校的點點滴滴,如出現在學校的鳥類、花類、學校特色建築等,讓第一次到來的人可以對元智大學有更多的認識。

八個遊戲關卡分別為傳傳樂、123老師說、123木頭人、123曲棍球、123乒乓球、123保齡球、你畫我猜、一起托氣球。123木頭人遊戲經過同學的設計趣味十足,分為普通版與進階版,進階版搭配指定動作,如睡美人是雙手合十放在臉龐、小兔子是比耶的動作在頭上等,關主的每次發出指令,參與遊戲者需爭分奪秒前進並在停下時完成指定動作,增添不少樂趣。闖關遊戲設計簡單,由天使心家族的志工在旁引導或輔助,但如一起托氣球、傳傳樂,則需要天使心家族的志工與愛奇兒家庭一起合作才能順利完成闖關。
活動結束前,愛奇兒家庭在小紙上留下今日感想與祝福的話,很多的感想都是由衷感謝元智團隊與天使心家族的用心安排,讓他們度過了美好的週末早晨。走在照顧愛奇兒的路上並不容易,藉此活動家長們能夠喘息,也讓孩子踏出平日的生活圈,與社會產生更多的連結。這個活動讓學生與障礙者有真實的接觸,得以學習同理他們的處境,並能以平等、尊重的態度關注他們的需要。唯有多一些的理解與接納,才能共創一個友善的生活環境,而這些可能都只需要我們每個人的一小步。

特殊兒家庭元智友善家庭日1.jpg

特殊兒家庭元智友善家庭日2.jpg

特殊兒家庭元智友善家庭日3.jpg

特殊兒家庭元智友善家庭日4.jpg

特殊兒家庭元智友善家庭日5.jpg

特殊兒家庭元智友善家庭日6.jpg

特殊兒家庭元智友善家庭日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