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校外教學活動】認識桃園藻礁

165
次閱讀

【校外教學活動】認識桃園藻礁

時間:2022年3月19日(星期六)13:30-18:00

地點:桃園市藻礁區

帶隊教師:傅子耕(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撰文/攝影:陳皇銘



活動當天天氣十分晴朗,雖在集合時感到相當炎熱,但在到了藻礁區後溫度隨著海風下降不少,我們到了目的地後趁著退潮時間先在堤防上做導覽,在那就可以看到一整片的藻礁,導覽員說著藻礁和珊瑚礁的生長環境差異,兩者是受到溫度的不同而不同的生長樣態,因為這裡水的鹽度不高,且有卵石及礫石提供穩定的基質,故無法產生珊瑚礁而是利於藻礁的生長,講解一段時間後潮汐也退潮了,同學們陸陸續續往藻礁區移動,並一路上隨著導覽員探勘藻礁的生態環境。

導覽員說過去的桃園這一帶是有著豐富的藻礁生態,但後來一些人工的建設導致藻礁的死亡,現在只剩下觀新藻礁這個區域。在這個保護區除了能看到許多種藻礁,還能看到多樣的生物,走在藻礁上便可以看到一顆顆螺類附在上面,因為藻礁上會有著大量的沙量流經,故如此豐富的生長環境能讓螺類生長於此。同時,也有些魚類會隨著潮汐進來,附近的漁民會設置漁網來捕魚。

在藻礁上前進的過程中,因為是在海邊故風的力量是相當大,且藻礁的表面是凹凸不平的樣子,讓同學在走的時候稍微有點吃力,感覺隨時會被風吹倒。

經過一連串的精采導覽後,大家其實都不想離開,但因為慢慢在漲潮了,不得不離開這美麗的地方。在準備走回堤防的時候,剛好在路上發現有螃蟹的蹤跡,導覽員直接捉起螃蟹為我們解說,因時間接近傍晚了天色逐漸變暗,夜晚行動的螃蟹將慢慢出來覓食,故晚上時才能較有機會看到螃蟹。

認識桃園藻礁1.jpg

認識桃園藻礁2.jpg

認識桃園藻礁3.jpg

認識桃園藻礁4.jpg

認識桃園藻礁5.jpg

認識桃園藻礁6.jpg

認識桃園藻礁7.jpg

認識桃園藻礁8.jpg

認識桃園藻礁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