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校外教學活動】忠貞市場參訪

256
次閱讀

【校外教學活動】忠貞市場參訪

時間:2022年3月26日(星期六)08:50-13:10

地點:桃園市忠貞市場

帶隊教師:俞伯傑(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撰文/攝影:陳皇銘



在一開始到了忠貞市場時,導覽員先帶同學去旁邊的龍岡清真寺去參觀,因為在1950年代來自雲南和泰緬的眷村居民撤退來台,其中有信奉伊斯蘭的穆斯林信徒,為了有個能進行禮拜的場所,故興建了這個清真寺,而整體為綠色建築是有代表生命的象徵。

再來進入忠貞市場中,我們能看到販賣許多滇緬的美食,如米干、米線、泰式涼拌等。其中門口的木瓜汁是最為有名的食物之一。

進入市場深處我們可以看到基督教堂,在這裡我們可以發現此教堂與剛剛的回教徒教堂是連接在一起的,因此可以說他們是彼此連接是鄰居,在這裡宗教是沒有紛爭的,彼此都會和睦相處。忠貞市場已經慢慢轉型為觀光市場了,但到現在還是可以發先許多人會來這邊買菜,這裡也因為販賣著各國的美食,也會吸引許多東南亞移工或是外籍新娘前來。

逛完了市場後,導覽員帶同學們去活動中心,讓同學可以自由活動去市場逛逛,並拍下同學眼中的忠貞市場攤販,再上傳到群組。在自由活動之後回到活動中心,理事長介紹我們許多市場裡販賣的美食來請我們吃,我們可以吃到許多滇緬的美食,對同學而言一定會是很特別的體驗。再吃的過程中,還帶給我們當地特別樂器的表演,手碟是他們特殊的演奏樂器,由當地的小朋友來有奏給我們聽,結束後較可惜的是因為時間的關係,沒辦法讓同學實際體驗手碟。

最後還帶給我們香料的課程,帶我們認知到所謂的打拋和九層塔的差異,還有他們當地所謂的草果,其時就很像我們使用的孜然粉,一系列的課程帶我們了解東南亞的香料與台灣香料的差異。

忠貞市場參訪1.jpg

忠貞市場參訪2.jpg

忠貞市場參訪3.jpg

忠貞市場參訪4.jpg

忠貞市場參訪5.jpg

忠貞市場參訪6.jpg

忠貞市場參訪7.jpg

忠貞市場參訪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