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校外教學活動】大溪小鎮采風行

237
次閱讀

【校外教學活動】大溪小鎮采風行

時間:2022年3月26日(星期六)08:20-13:00

地點:桃園市大溪

帶隊教師:傅子耕(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撰文/攝影:曾亮臺



桃園大溪是桃園最早發展的一個地區,裡面含有許多歷史遺留的痕跡。而大溪也是一個非常適合養老的地方,沿著旁邊的大漢溪來回走一趟,一整個下午就可以這樣度過了。

大溪的周遭有非常著名的景觀,像是大溪橋、武德殿、大慶洞與大溪老街等等的,而跟隨著導覽老師的帶領,我們沿著大漢溪旁的步道漸漸往老街移動,而在途中的橋下有著一道長牆介紹著當地的歷史背景,從這我們可以瞭解許多大溪的歷史發展。而去老街的路上我們需要爬一段石板階梯,而這石板階梯分為新舊的階梯,在過去這個石板階梯是用來運送貨物,而階梯高度大概在五到十公分之間、深度在三十到六十公分不等,這對當初的挑夫而言是可以減輕負擔的設計。

而上來後我們到了中正公園,在這公園裡有兩個非常顯眼的東西,一項是一個巨大陀螺,根據老師的敘述我們能了解到,這個陀螺是必須逆時鐘旋轉的,因為左邊有青龍,右邊有白虎,青龍來趕著壞運,而白虎則把壞運吃掉,因此這陀螺的涵義也代表著可以轉運的意思。而另一項則是中間的巨大相撲場,這個相撲場是台灣為一的日本相撲場,根據老師的解說我們能了解,本來整個中正公園有許多日式的古老建築,但國民政府來的時候就把它拆除了,而後來的政府覺得可惜,才特別保留了正個相撲場以做留念。

而最後我們到了老街欣賞巴洛克式的建築,這些建築融合了巴洛克式和閩南傳統裝飾圖案而成的建築,稱為大溪樣式,有龍、鳳、獅、麒麟、鰲魚、旗、球、花瓶、琴、棋書、畫等等浮雕圖案,並帶有各自的吉祥寓意。

大溪小鎮采風行1.jpg

大溪小鎮采風行2.jpg

大溪小鎮采風行3.jpg

大溪小鎮采風行4.jpg

大溪小鎮采風行5.jpg

大溪小鎮采風行6.jpg

大溪小鎮采風行7.jpg

大溪小鎮采風行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