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公告:【校外教學活動】突破論壇:網軍肆虐下的民主演講

224
次閱讀

【校外教學活動】突破論壇:網軍肆虐下的民主演講

時間:2022年3月26日(星期六)13:30-18:20

地點:華山文創園區

帶隊教師:胡逢瑛(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撰文/攝影:劉昱其

 



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廖達琪、Qsearch共同創辦人兼技術長周世恩、聯合報採訪中心副主任林政忠、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劉嘉薇、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26日出席長風基金會「2022突破論壇,網軍肆虐下的民主」。

近年社群媒體崛起,網軍肆虐之下,民主還有希望嗎?網路大幅改變了資 訊傳播的方式及內容,不僅助長了網路世界「同溫層」的形成,也嚴重裂解了民 主社會。演講當天劉嘉薇教授表示,網軍可能因為「3個害怕」:因為工作性質見 不得光,而失去對此工作的認同;因為收入不穩定,無法長期進行此一工作, 或只能當外快;因為害怕網軍兩造兩造(或多軍)對峙、衝突嚴重時,會互相檢舉,而使目前彼此恐怖平衡的默契崩解。

劉嘉薇也舉出了公民的「3個堅持」,若堅持回到「純粹的美好」而抵制、堅持 社群是鄉民的社群,不是網軍(商人、政客)的社群;堅持民主政治資訊的品質 下,上述的「3個害怕」與「3個堅持」或可扭轉目前網軍操弄風向的情況。 要 杜絕網軍操弄,唯有靠法律、他律和自律,但法律常跟不上科技發展的腳步, 至於他律方面,台灣的事實查核單位目前還太單薄;若談自律,則不只是媒體 自律,每一個人都是,另外像吹哨者很重要,看到不公義的事情去檢舉。

劉嘉薇也強調,公民社會每一個人都應該是事實查核中心,面對資訊應該 查證、謹慎轉傳,「只要你不相信,沒有人可以影響你」,同時注意一定要看來 源,因為來源與目的有關;至於社群平台的角色,平台則應該做到標註貼文、 刪除假帳號、公開政治廣告贊助者,若遇重大惡意、明顯立即危險、違反公共 利益者應處置,還要留意平台和被管制者在法律上的平等。最後政府的「管」與 「被管」之間,也要權衡其審查力度,並致力推動個別法律或專法,或是要公部門促使平台公布演算法和軟體機器人內容。

在這個言論自由、網際網路發達的年代,懂得獨立思考才是這世代 年輕人最重要的,許多事情都有一體兩面,且不同政黨輪替或許都存在網軍問題,因此要有獨立判斷思考能力。

廖元豪解釋,政府出錢養的網軍是「民主病毒」,因為它顛覆了人民和政府的關係,因為政府出錢的宣傳就是政府的一部份,本來政府應該聽人民的聲音作決策,結果政府拿人民的錢去罵另一群老百姓,用人民的錢帶風向控制政府的主人。「網軍假裝成人民的聲音,網軍不是人民」,廖元豪強調,政府出錢買的公眾服務就是政府的一部分,但政府出錢去霸凌一群人,還假裝這個聲音來自人民,是民間網站,「政府沒有言論自由,人民才有言論自由。」廖元豪強調,政府這種作為將消滅挑戰、批判的聲音,造成恐懼與壟斷的言論市場、寒蟬效應,至於該如何防範,他想到的是以透明化為最基本的機制,當政府出錢買廣告、買宣傳、宣導政策,統統要標明是政府出的錢,就像候選人的宣傳廣告都要標明。像是美國的《選舉法》,200元以上的獨立支出都要標明出資來源,因此政府出錢宣傳必須完全透明。廖元豪也解釋,商業上投放廣告是市場競爭,但若把這用在政治上,當政府養網軍,拿老百姓的錢去批評老百姓,真正的競爭會在裡面消失。

林政忠則指出,要杜絕網軍操弄,唯有靠法律、他律和自律,但法律常跟不上科技發展的腳步,至於他律方面,台灣的事實查核單位目前還太單薄;若談自律,則不只是媒體自律,每一個人都是,另外像吹哨者很重要,看到不公義的事情去檢舉。林政忠提出「財源金流的法制化、事實查核的多元化、數位識讀的公民化」3大方向。

網軍肆虐下的民主演講1.jpg

網軍肆虐下的民主演講2.jpg

網軍肆虐下的民主演講3.jpg

網軍肆虐下的民主演講4.jpg

網軍肆虐下的民主演講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