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畫面後的故事: 新聞採訪與寫作的思路和技巧

192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畫面後的故事: 新聞採訪與寫作的思路和技巧

講者:黃文杰(《台灣中評社桃園特派員》,曾擔任過《中國時報》特派記者)

時間:2022年04月23日(六)13:00-17:00

地點:R3302

撰文/攝影:廖宜靜



元智大學通識部邀請台灣中評社桃園特派員黃文杰到校授課,以「畫面背後的故事:新聞採訪與寫作的思路和技巧」為題,分享他從業多年的一些經驗,並於課堂中讓同學實際改寫一篇新聞稿,從而提升同學對新聞寫作的認識。
課程的開始,黃記者先從新聞的定義切入,讓同學從中思考發生在周遭的事是否值得透過各種媒介傳播開來。對從業多年的黃記者而言,新聞是通過對新進、新鮮、新奇事物的感知而獲得的見聞,能夠滿足接受者喜新好奇心理的新見聞。新聞採訪前需要考慮的幾點有時宜性、接近性、顯著性、衝突性、影響性、人情趣味以及服務性。黃記者以報紙與影像報導作比較,文字與圖像的使用比例隨著接受者的習慣而有所變化,報紙因版面的限制會將內容精簡,而影像報導則以畫面為主。如今的報導多數因應現代人忙碌的步伐,製作了三分鐘以內的新聞報導,黃記者認為這只是讓民眾了解近期發生的事件,如若要了解更全面的訊息還是需要依靠文字的敘述。
新聞寫作方式因人而異,但有幾項重點是同學初學應有的概念。新聞是由標題、內文、圖片、表格構成,首先標題的設計應簡要、突出、吸引讀者,內文則謹遵5W1H的原則,圖片與表格的拍攝或製作則應具備有助於讀者理解的相關內容。課程的最後一小時是實作時間,黃記者以由本校公事室提供給報社的資傳系畢展新聞稿為教材,請同學改寫標題與內文,並於課程結束前提出問題並討論。同學對於新聞標題的改寫因不熟練而不知該如何下手,黃記者提醒同學一篇新聞的標題需要依靠經驗的累積,像是這類型的報導,同學可從內文中尋找亮點作為標題,至於內文的敘述則需要同學多了解事件的相關資訊才可以完成。

2022-04-23新聞採訪與寫作的思路和技巧1.jpg

2022-04-23新聞採訪與寫作的思路和技巧2.jpg

2022-04-23新聞採訪與寫作的思路和技巧3.jpg

2022-04-23新聞採訪與寫作的思路和技巧4.jpg

2022-04-23新聞採訪與寫作的思路和技巧5.jpg

2022-04-23新聞採訪與寫作的思路和技巧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