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講座】創夢大叔vs創藝音樂風潮——踏上心所嚮往的人生旅程

172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創夢大叔vs創藝音樂風潮——踏上心所嚮往的人生旅程

講者:楊錦聰(風潮音樂創辦人)

時間:2022年03月31日(四) 10:00-12:00

地點:R60312

撰文:廖宜靜

攝影:陳皇銘、曾亮臺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風潮音樂創辦人楊錦聰的創夢人生

元智大學通識部於3月31日邀請風潮音樂創辦人楊錦聰蒞校演講,分享他如何與音樂結緣及走在創業路上所面對的挑戰、改變。
楊錦聰與音樂的緣分始於哥哥的一把塑膠笛子,後在高中接觸管弦樂器,更在大學時期學吉他、創作、帶合唱團。大學畢業之際,他了解到自己對音樂的熱愛,更寫下「這輩子就算不能成為音樂家也要成為音樂工作者」這句話,鎖定了自己的未來方向。求職路上幸得唐山樂集老闆的錄取,楊錦聰的音樂路得以延續。在唐山樂集工作期間,他與老闆推廣國樂,舉辦各種音樂會,邀請大陸重要的音樂家來台演出,後期因理念不合,各自創業。在父母與鄉下鄰居的資助下,風潮音樂於1988年正式成立,楊錦聰秉持著「聆聽消費者的聲音」、「扣緊時代動脈」的經營理念,推出符合現代人生活需要的音樂。
楊錦聰一直在思索如何把音樂再推廣至更大、更遠的地方。於是在1992年於美國成立分公司,打算進軍格萊美,將台灣視野帶到世界舞台。他們歷經了十年的摸索期,期間積極參與各種展覽、派發公關CD走入美國音樂市場,終於在2005年帶著《飄浮手風琴》站上了葛萊美的殿堂。即使放眼國際,楊錦聰也沒有遺忘養育自己的土地。在一次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吳榮順老師的帶領下,他深受佈農族天賦歌聲的感動,開始將這些聲音記錄起來,希望大家能透過音樂更了解這片土地的文化。
面對時代的轉變,因應各年齡層消費者的需求,風潮音樂開始分眾品牌的經營,推出親子風潮、WINDIE、SPIRITLANDS,與數位平台合作、推行會員制、與公播系統合作。除此之外,風潮音樂也打造體驗式特色音樂會,舉辦世界音樂節,以音樂表演結合市集的概念,讓全家大小皆能同樂。
音樂是他一生的陪伴,楊錦聰表示他想要經營風潮到八十歲,距離現在還有二十年之久,因此他學習衝浪、芭蕾舞、馬拉松,讓自己保持對生活的嚮往,為創作注入力量。這兩年,他總結自己的感受,推出《陸拾拾陸》、《若樹》來表達自己的情感,他也坦言希望在八十歲推出《捌拾拾捌》,並直播與大家見面。

2022-03-31創夢大叔vs創藝音樂風潮1.jpg

2022-03-31創夢大叔vs創藝音樂風潮2.jpg

2022-03-31創夢大叔vs創藝音樂風潮3.jpg

2022-03-31創夢大叔vs創藝音樂風潮4.jpg

2022-03-31創夢大叔vs創藝音樂風潮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