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校外教學活動】龍潭吾故鄉——來一場地方創生與文學踏查吧!

247
次閱讀

【校外教學活動】龍潭吾故鄉——來一場地方創生與文學踏查吧!

時間:2022年5月21日(星期六)09:00-17:00

地點:桃園市龍潭

帶隊教師:傅子耕(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撰文/攝影:傅子耕/課堂學生



本次活動參訪桃園龍潭地區,主要是以課程「醫學與人文」班上同學報名居多,本籍與外籍生均有報名參加。適逢疫情,確認同學們健康無虞後,活動正式展開。在前往龍潭的路上,我們向未能參加醫學人文課程的幾位同學說明本次活動的目的與特色。本次活動以文學地景與地方創生作為參訪主軸,本次活動與財團法人桃園市客家文化基金會配合,因此除了有必要的現場導覽之外,基金會還另外安排同學參加當天的文學沙龍。現場活動由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濟民先生在龍潭武德殿中進行活動簡報作為開場,幫助同學了解整個龍潭地區以文學地景為主軸的地方創生規劃與執行的具體方式。為了能夠深入導覽,在現場導覽開始前,我們將同學分兩組各自導覽,外籍生則由外語流利的本籍生協助翻譯。導覽從「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作為起始點,一路經過基督教長老教會龍潭教會、龍元宮、龍元路、菱潭街興創基地、西龍路、龍潭大池、最後回到龍潭武德殿。下午文學沙龍活動於14:00準時開始,由中原大學周文鵬老師主講、元智大學陳巍仁老師與談「敘事轉譯:動漫故事中的文學與歷史」,活動以動漫創作探討文學、歷史視角下的敘事可能,協助大眾拓展文史內容的故事延伸視野。龍潭地區以藝文力量復甦了在地,是地方創生活動的範例,呈現了新型態的在地與人文風貌,以推動龍潭在地文化為總目標。然而,地方創生的深化,不僅僅是文創店鋪的進駐或者販賣各種生活藝文產品以及各種設計型態的呈現,在地人因時代背景產生的在地情懷,不應該在這種復甦下而消失。本次活動雖以文學敘事橋接課堂與踏查現場,但參與者要能完整且扎實地理解龍潭的相關人文風貌,的確需要有在地工作者的協助,而有機會在文風鼎盛的踏查現場參與文學沙龍的經驗,將是功不可沒的最後一塊拼圖。

來一場地方創生與文學踏查吧1.jpg

來一場地方創生與文學踏查吧2.jpg

來一場地方創生與文學踏查吧3.jpg

來一場地方創生與文學踏查吧4.jpg

來一場地方創生與文學踏查吧5.jpg

來一場地方創生與文學踏查吧6.jpg

來一場地方創生與文學踏查吧7.jpg

來一場地方創生與文學踏查吧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