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碎形之美——有趣的電腦繪圖

254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碎形之美——有趣的電腦繪圖

講者:方文聘(元智大學資傳系助理教授)

時間:2022年03月30日(三) 17:30-21:30

地點:R60406

撰文/攝影:廖宜靜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誠邀資傳系助理教授方文聘於3月30日舉辦「碎形之美:有趣的電腦繪圖」微型課程,以碎形創作逐步引導同學如何透過數據的變化,創作出具有特色的圖案。

「碎形」又稱分形、殘形,於1975年由曼德博首次提出這個術語,在數學中是一種抽象的物體,用於描述自然界中存在的事物,曼德博曾將碎形總結為「美麗、研究起來極其困難但又非常有用,這就是碎形」。藝術作品從藝廊走到近期流行的NFT,藝術的表現不可避免地會隨時代而有其形式。方老師指出,碎形也是藝術表現方式之一,其可應用範圍很廣,如醫學中病理組織切片的歸類、電腦及電視遊戲設計、新嬉皮T恤或時尚服飾等。

課程的開始,方老師即提供他編寫的程式碼給同學用以實作練習。首先是練習繪出樹狀圖,方老師指導同學透過輸入各種數據,嘗試找出自己最喜歡的圖案,同時,方老師亦引導大家可以自行查詢色票,更換成自己喜歡的顏色。完成樹狀圖後,方老師接續教導雪花圖。雪花圖是將正三角形每邊中央三分之一的線段以一對同長的線段取代,形成一個等腰的「凸角」。第三個是葉子圖,葉子圖與前兩種圖不一樣的是不能疊加太多層。

實作難度會隨著圖形的不同而增加,方老師也會在同學練習製圖中補充一些參數知識。實作的最後,方老師請同學將以上技巧綜合使用,創作出自己最滿意的圖案。方老師也提醒同學,如果創作出自己很喜歡的圖案,切記要記錄參數。程式碼雖然只是參數的組成,但也可從成品中看出創作者的心情、個性。

2022-03-30有趣的電腦繪圖1.jpg

2022-03-30有趣的電腦繪圖2.jpg

2022-03-30有趣的電腦繪圖3.jpg

2022-03-30有趣的電腦繪圖4.jpg

2022-03-30有趣的電腦繪圖5.jpg

2022-03-30有趣的電腦繪圖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