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校外教學】東北角之美——探訪富貴角燈塔與老梅綠石槽

219
次閱讀

【參訪型0.2學分】東北角之美——探訪富貴角燈塔與老梅綠石槽

帶隊老師:糠明珊(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時間:2022年03月26日(六)08:00-17:00

地點:富貴角燈塔與老梅綠石槽

撰文/攝影:黃冠鈞



遙望無際的藍色天邊地平線,正中央唯獨一艘漁船孤獨駐守,伴著東北季風,混雜碎裂泡沫的白色浪花打濕數萬年前遺留在海邊的火山礁石,濕潤的表面使石蓴滋生攀爬,將對準海洋另一頭,一根一根宛如手指般的石槽染成苔癬綠,成為每年冬天北部獨特的地理景觀,「老梅綠石槽」。面對老梅綠石槽向左邊望去,除了一大片裸露岩石,被挖了一角的斷崖外,一座象徵台灣最北端,擁有因長年迎風而稍微褪色白色外觀的「富貴角燈塔」,豎立於崖邊最頂端,做為過去迷途船隻的指路燈。

活動期間,如果天氣並不理想可能會提早結束,然而這次卻能如期跑完預計的所有景點。旅途過程中,詹昭農嚮導沿途為同學介紹重要地標。在老梅綠石槽前,講解其背後形成的原因以及生態,並給予同學充分的時間來拍照攝影,留下難得的回憶,以及深刻的經驗。之後沿途在前往富貴角的途中,一座遠看令人匪夷所思,走進豁然明白的有趣景點「老梅迷宮」擺在學員眼前,儘管沒有太多時間能停留在這十分具有特色的景點,卻仍可以看到同學們依舊十分有精神的在周遭拍攝,不浪費任何一毫秒,盡情拍下精緻的照片。

隨著步伐邁進,富貴角燈塔從一根手指的大小變成約莫五層樓高的建築,亮白色的油漆穿插暗墨色,最頂端的照明燈曾是過去榮輝。背山靠海的富貴角燈塔可以將擁有老梅綠石槽的海灘盡收眼底,另一頭藍色地平線則頂著灰濛濛的天空,似乎是不讓雨水落下的功臣。一波波的浪花衝向沙灘,沿途從崖邊步道走回搭車處,看著底下的遊客有些在淨灘、有些在玩水,而此時學員的心情必然與他們的愉快有異曲同工之妙。

旅程的終點石門洞,宛如豎立在海邊的巨型石拱橋,而石門地形在地形學稱為「海蝕拱門」,是海蝕地形的奇景。在嚮導的帶領之下,學員在這裡拍下難忘的大合照,十分巧合的是,在合照完後天鳴雷響,烏雲用急促的大雨催促旅客返家,結束這一場探索生態與自然的旅程。


2022-03-26東北角之美5.jpg

2022-03-26東北角之美4.jpg

2022-03-26東北角之美1.jpg

2022-03-26東北角之美2.jpg

2022-03-26東北角之美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