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趣味電路DIY:16階電子琴

188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趣味電路DIY:16階電子琴

講者:楊錫輝(元智大學電機系技佐)、游育熙(元智大學電機系技士)

時間:2022年03月19日(六) 17:30-21:30

地點:R70307

撰文/攝影:廖宜靜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誠邀元智大學電機系技士游育熙與元智大學電機系技佐楊錫輝於3月19日舉辦「趣味電路DIY:16階電子琴」微型課程,透過指導同學進行焊接實作,讓他們從中了解電路原理與其基本操作。

16音階電子琴主要是利用焊接的方式依序將電子零件焊接到PCB板並接通電源,喇叭便可在點按下發出不同的音階。在進行焊接之前,游老師先講解材料的特點、使用方式與安全宣導。烙鐵是專門負責焊接電子元件的工具,一般30-35W烙鐵的焊咀大約有300度,而在使用前需先開啟並等待五分鐘預熱。焊接一般會放置在烙鐵的金屬架上,底下附有清潔焊咀的海綿,使用時要注水在海綿上,在烙鐵預熱後,進行焊接前,游老師建議同學焊咀要在海綿上做清潔。焊接時,被焊金屬需被加熱至超過180度,點上錫線,錫才會溶化成液態完全附在被焊金屬表面上,若被焊金屬溫度不足,錫變成半液半固狀,不能完全附在被焊物上,形成「假焊」、「虛焊」的情況。在講解焊接順序前,游老師亦詳細地宣導一些注意事項,包括檢查底板的焊點擊零件腳有無氧化或污漬、零件插入要平貼底板、烙鐵咀一定要接觸到底板焊點及零件腳、焊接時間控制在5秒內完成等。

16音階電子琴所發出的音階是依據電阻而定,電阻越小,音階越高,因此游老師將電子零件的焊接順序透過同步播映的方式逐一展示,而現場的另一位楊老師則負責協助同學。電子零件焊接完畢後,接續焊接開關按鈕、陶磁電容、電晶體等的套件,最後則接上喇叭與電池。在完成16音階電子琴後,同學接著體驗製作屬於自己的延長線,並在楊老師的講解下學習使用電表,瞭解基本的短路斷路測試。


2022-03-19趣味電路DIY:16階電子琴1.jpg

2022-03-19趣味電路DIY:16階電子琴2.jpg

2022-03-19趣味電路DIY:16階電子琴3.jpg

2022-03-19趣味電路DIY:16階電子琴4.jpg

2022-03-19趣味電路DIY:16階電子琴5.jpg

2022-03-19趣味電路DIY:16階電子琴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