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日本茶道之美

295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日本茶道之美

講者:祝曉梅(東吳大學日文系/日本裏千家茶道班講師)

時間:2022年3月22日(二)10:10-12:00

地點:R2423

撰文/攝影:彭薏含



日本茶道,步驟繁瑣且細節眾多,卻是日本人的精神代表,不論是受邀的客人、還是邀請的主人,都有非常多的禮節需要注意,不就是喝杯茶嗎?意義是什麼?由祝曉梅老師來帶你進入這耳熟能詳,但大多人都一知半解的茶道世界。

祝曉梅老師一開始先請男、女各一位同學上台體驗,為了還原真實茶道,老師帶了浴衣來給同學著裝,原本是要帶和服,但因和服的穿法較繁複,因此選用浴衣代替,老師一邊幫同學著裝,一邊講解浴衣的穿法,著裝完成後,正式進入茶道體驗!

老師在進行茶道流程的講解時,一邊跟我們訴說這些步驟所隱含的意義,從一進門,對掛軸鞠躬的行為,其實就蘊含「破除表象」的意義在,即使掛軸上寫的字非常潦草,但也要「破除表象」仔細欣賞,了解其中真正的意思,並對寫這個掛軸的人表示敬意,這份精神也可以套用到人生很多的事情上。

進入茶室後,如同進入一個結界,是心靈、冥想的世界,老師提到進入這個結界,要用全身的感官來感受、觀察周遭;學習茶道,其實是在學習精神方面的事情,例如,老師在泡茶前,拿出乾淨並且是已經清洗擦乾過的茶具,但在泡茶錢卻還是使用毛巾,將器皿在擦拭一次,老師說這個行為是要讓受邀的客人安心,確認茶具是真的乾淨,也可以讓客人在看主人擦拭茶碗的過程中,先讓自己的心靜下來;另一方面是做自我的反省,反省自己內心的世界是不是跟這些器皿一樣一塵不染、沒有任何的塵垢。

老師將泡茶的前置作業做完後,輪到男同學做攪拌至起泡的步驟,茶打出來的泡泡越多且細緻,茶的口感會更好,完成後由體驗當客人的女同學來品茶,茶分三次入口,每次入口都可以體驗茶在不同階段所產生的韻味,最後一口必須發出大聲的喝茶聲,來表示這碗茶的美味,如同吃拉麵的吸麵聲。

體驗結束後的短暫時光,老師跟我們簡單講解茶道中「殘缺的美」,破裂的茶碗,在日本眼中比完整的茶碗更為漂亮,多了痕跡,也多了故事;不完整的東西才是會讓人回味、玩味,與其追求完美,不如好好欣賞不完美的地方。

日本茶道之美1.jpg

日本茶道之美2.jpg

日本茶道之美3.jpg

日本茶道之美4.jpg

日本茶道之美5.jpg

日本茶道之美6.jpg

日本茶道之美7.jpg

日本茶道之美8.jpg

日本茶道之美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