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從「野地漫遊」談生態繪本創作

238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從「野地漫遊」談生態繪本創作

講者:許增巧(繪本作家)

時間:2022年5月23日(一)13:10-15:00

撰文:莊國民

Microsoft Teams 線上課程




依稀記得兒時,常伴隨父母說述繪本故事的聲音,漸漸睡入夢鄉。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王怡云老師於5月23日邀請臺灣繪本作家許增巧,以Microsoft Teams 線上演講形式,進行「從『野地漫遊』談生態繪本創作」講座,與學生分享她的繪本創作之路。

許增巧老師本身是獸醫學系畢業,奈何自己常在旅行途中,看見喜歡的自然風景就會隨性畫下,或是用相機拍下的動植物風景照片來作畫,也因此她的人生逐漸轉成一位專職圖畫作家。熱愛大自然的她,成為全職媽媽後,常帶孩子到郊外踏青,長期對自然生態的觀察下,產生以臺灣生態與生物為主題的繪畫想法。

2014年,許老師最先在《國語日報》週刊專欄,以陽明山的深秋夢幻湖為題材,開啟介紹臺灣自然生態的繪畫系列作品。畫成繪本不僅要事先調查清楚瞭解動植物及生態特徵,亦要搭配有趣故事才能稱作繪本,礙於線上演講的形式,她無法現場指導學生進行實作,而改為展示她從調查生態與生物資料、設計故事、繪畫、上色的草稿,冀學生窺探如何手繪一張生動的「看圖說故事」的過程。

講座到此,學生也不免好奇發問,許老師是如何習得生態知識的?許老師回應時感嘆道,成為全職媽媽後,也間接成為一位時間大師,自己常會帶著孩子到野外踏青,常被小孩詢問:「這隻鳥,那棵樹是什麼?」最先的解答就是參考在地的解說牌、上網查詢,或是自己翻查生態學、植物學相關的書籍,一邊學習相關知識、水彩手繪技巧,一邊則要騰出手來照顧小孩。

講座最後,許老師也為同學講解《台灣生態尋寶趣》系列,為學生講述雙北地區一些不為人知的生態風景、祕境、古道,以及該地區的優美風景、生態環境特色、動植物等,進而透過四格一圖,簡單易懂的描繪方式,向小朋友傳遞生態知識、及維護環境的概念。

生態繪本創作1.jpg

生態繪本創作2.png

生態繪本創作3.jpg

生態繪本創作4.jpg

生態繪本創作5.jpg

生態繪本創作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