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外交生涯經驗分享

404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外交生涯經驗分享

講者:徐勉生(中華民國外交部前歐洲司司長-退休大使、對外關係協會第一屆理事)

時間:2022年5月25日(三)10:10-12:00

撰文:何雯意

Microsoft Teams 線上課程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1年05月25日,於線上舉辦「外交生涯經驗分享」的演講,誠邀中華民國外交部前歐洲司司長徐勉生擔任此次講座的講師。

外交是一門十分神聖的職業,承擔著非常重要的使命,是國家對外關係的重要橋樑。他們的一言一行或一舉一動都當以國家利益為主。徐勉生大使縱橫外交圈子已有多年的經驗,藉著幾個案例向同學講解外交大使應當如何化解其中的危機、利害關係以及事情發生的經過與原因。

首先,徐大使先為同學說明身為一名出色的外交官應該秉持著兩項基本原則即是以國家利益為先及達到雙贏局面為主要考量。其中所提及的國家利益所涵蓋的範圍也有兩個面向,一為對內的利益,二為對外的利益。對內的利益須謹記國家的利益高於個人及政黨利益;對外的利益則須謹記自己的身份是國家對外關係的重要代表,並以本國利益高於他國利益為基本原則,而外交工作理想的境界便是能夠創造雙贏的局面。

為了讓同學們更加了解外交大使的工作內容,徐大使特舉了幾項特別的案例與同學們分享。徐大使於1990至2000年間,在安哥拉擁有豐富的外交經驗。安哥拉是一個擁有豐厚天然資源的國家,若能夠好好發展的話,很有機會能成為繁盛的國家,因國家內亂的關係,導致安哥拉發展停滯。2003至2008年期間,也曾在歐盟有將近五年的外交經驗。這段期間讓徐大使煞費精力的事便是極力為台灣爭取赴申根免辦入境簽證的權益。這麼做的目的,不僅是為了替人民節省時間與金錢,最重要的還是為了提升國家形象及地位。但是,爭取簽證的過程相當地艱辛,最根本的原因還是政治關係。直至2011年時,台灣終成功取得往來申根免簽證的權益。

之後,於2008至2010年期間,轉至海地擔任外交大使。在這段時間裡,徐大使作為台灣代表,讓海地順利地得到台灣所給予的援助。台灣所給予的乃是實質性援助,透過傳授當地先進的農業技術、支援道路工程、提供醫療義診等方方面面的援助,使海地與台灣的關係更為緊密。不僅如此,徐大使特別提到近期在台灣備受矚目的議題——台灣是否能成為世界衛生大會的一員。縱然台灣得到許多國家的支持,但礙於兩岸之間的關係,目前仍未有定案。

最後,徐大使不忘向同學說明何謂國際觀?為何我們需要有國際觀?身為一個國家的子民,我們一定要清楚自己國家的國際地位及形象,以及了解整個國際形勢及各國政情,好使我們能夠時刻謹記自己的身份,免於在大眾面前失言,有失於國家的顏面。

外交生涯經驗分享1.jpg

外交生涯經驗分享2.jpg

外交生涯經驗分享3.jpg

外交生涯經驗分享4.jpg

外交生涯經驗分享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