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遇見客家文學

223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遇見客家文學

講者:莊家冀(桃園市新富客家文化協會總幹事、桃園市客家青年會 監事、伯公下在地文化發展協會常務監事)

時間:2022年5月3日(二)10:10-12:00

地點:R70110

撰文/攝影:盧宣伊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客家與台灣」課程的徐富美老師於111年5月3日誠邀莊家冀老師蒞校演講,題為:「遇見客家文學」,講述關於他的客家生命史。在本次的活動中,莊家冀老師與同學們分享他的生活閱歷,如何、何時與客家產生聯繫,這段緣分又如何延續至今。

首先,莊家冀老師簡單地自我介紹,他是桃園市新富客家文化協會總幹事、桃園市客家青年會監事、伯公下在地文化發展協會常務監事。莊家冀老師將他的分享分為三個面向,分別是「如何遇見客家文學」、「遇見客家文學之後的改變」、「客家文學是什麼」。

莊家冀老師說身為理工科的一份子,三四年前的他根本不曉得客家文學或四海大平安,後來慢慢接觸這個領域,才開啟了新的學習空間。莊家冀老師分享了與客語啟蒙相關的人、事、時、地、物,本是為了準備客語認證的作文,卻因此牽動了他與許多人的相識,也走進了客家文學的世界。

莊家冀老師的第一篇客語散文創作是〈阿婆你好嗎〉,內容談的是祖孫之情。作為第一篇客語文學創作,這篇文章對他來說印象十分深刻,也推動著他往客語文學的方向前進。後來他也陸續在文學客家刊物上發表了作品,例如:〈南十字星靚麗摎憂愁〉、〈第一擺上客話課〉、〈外籍移工JOE〉。這些作品的靈感源自他的生活閱歷,包含在澳洲的打工經驗、一個願意學習中文的外籍移工等,都化為文學創作的材料,以客語的形式開出一朵美麗的花。

莊家冀老師也為同學們朗誦他的一些創作作品,並請同學們猜猜某些客家詞彙的意思,例如指稱我的「亻厓」,代表和的「摎」,還有指涉次的「擺」等等。此外,在講座過程中,莊家冀老師與徐富美老師也不時對一些客家詞彙進行討論,讓同學們從發音、語義等角度了解更多。

當母語開始跳在舌尖,好似就為他鋪了一條截然不同的道路。從工程師變成影視人,對莊家冀老師而言或許本來是遙不可及的事。他說,踩出第一步是很重要的。徐富美老師說今天的相聚是年輕人與年輕人的一場對話,其中應包含了對客家語言傳承的期望,也有對後輩、學生們的祝福——若還有人願意講,若還有人願意聽。

遇見客家文學1.jpg

遇見客家文學2.jpg

遇見客家文學3.jpg

遇見客家文學4.jpg

遇見客家文學5.jpg

遇見客家文學6.jpg

遇見客家文學7.jpg

遇見客家文學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