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悠游於太陽系冰凍天體的地下海洋

304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悠游於太陽系冰凍天體的地下海洋

講者:曾瑋玲(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助理教授)

時間:2022年5月17日(二)10:10-12:00

撰文/攝影:廖宜靜

Microsoft Teams 線上課程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1年05月17日邀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助理教授曾瑋玲為元智同學帶來一場講座,本次演講在Microsoft Teams進行,題目為「悠遊於太陽系冰凍天體的地下海洋」。

探索宇宙可說是人類科技發展的其中一步,而多年來,科學家們持續努力,揭開許多關於太陽系的神秘面紗。隨著地球給予人類的生存資源已接近盡頭,人類為了生存繼而向外探索新的居住地,科學家們陸續對太陽系的其他星球進行探勘,其中土衛二和歐羅巴的發現帶給人類很大的想像空間,講者介紹了這兩者目前為止的探究結果。在土衛二(Enceladus)的探勘中,科學家們發現其表面有很強的水柱狀及羽狀的物質,而那些羽狀的物質看起來很像南極地區的虎爪痕,他們認為羽狀來自於接近表面的攝氏零度的液態水,土衛二的表面溫度約攝氏零下兩百度,即表示此地有生命存在的可能性。由矽酸鹽岩石構成的歐羅巴(別稱木衛二,Europa),在NASA伽利略號探測器的執行任務中,發現其表面有大量裂縫和條紋,也顯示其地殼和內部有著不同的旋轉速度,即表明地殼漂浮在流體上的間接證據,顯示木衛二在冰質地殼下,有一片海洋。 過程中,講者播放兩部講述探測火星的影片,加深同學的印象。

講座的最後,講者設計了四道題目與同學進行互動,於課程結束前十分鐘讓同學提出自己的見解,其中第二題與第四題獲得較多同學的回應。有者提出地球海洋的黑煙囪環境礦物質多;有者認為黑煙囪旁邊的生物不需要靠陽光型光合作用來生存;有者以溫度比較,一般深海的溫度只有零度,而海底熱泉活動頻繁的黑煙囪附近水溫卻可以高達三百五十度至四百度之間。在想像外星人方面,有同學認為外星人應該是高科技、高文明的一種生物,而講者這時打趣問該同學:「那麼你認為外星人願意和地球的人類溝通嗎?」在同學看來,他想像中的外星人不會想和低等生物溝通;而另一同學則利用畫圖,以多手、多腳、具噴射翅膀、大眼、有觸鬚的外形表達他對外星生物的想像。

1.png

16.png

12.png

25.png

2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