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融合教育現場的實務與挑戰

217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融合教育現場的實務與挑戰

講者:陳香玲(嘉義大同國小特教班教師、北榮教會藝術與人文希望工程校長)

時間:2022年3月30日(三)10:10-12:00

地點:R1113

撰文/攝影:何雯意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1年03月30日,舉辦「融合教育現場的實務與挑戰」講座,誠邀嘉義大同國小特教班教師——陳香玲老師擔任此次演講的講師。

對於普通人而言,或許很少會有機會接觸到特殊兒童,更無須談論是否了解特殊兒童的需要與處境。首先,陳老師先向同學講解在台灣融合教育的發展沿革。早期社會大眾對於身心障礙者的態度是排斥、漠視或憐憫的。隨著時代變遷,如今的社會所抱持的態度已逐漸走向積極性的協助與支持。這種正向性的轉變並不容易,是特教老師、家長與社會大眾取得連接後所發展出來的結果。

在演講的過程中,也有同學發出了疑問,與特殊兒童相處時,總會有一小部分的兒童是不受控的。那麼,遇到這種時候要採取怎樣的行動?陳老師的回應是在這種情況下,能做的便是要很有耐心地引導,並陪伴他,讓他們能夠明白目前的情況。因為特殊兒童會缺乏安全感,到了一個陌生的環境,他們不免也會好奇以及不安。因此要學會能站在他們的角度去思考,便能與他們的關係更靠近一些。

此外,陳老師也不忘分享自己多年身在特教界中的心路歷程。他認為在外人看來做特教這一行,付出往往會比收穫來得多。可是,在他看來並不是這樣的。對於他而言,當看到一個腦性麻痺的兒童能夠完成一個簡單的動作,哪怕只是他能專心坐在位置上敲碎雞蛋殼,就是最大的收穫。融合教育之所以重要,在於能讓特殊兒童們能夠有機會融入群體之中。同時,也能讓普通班的學生們培養同理心以及友愛的精神。作為一名特教教師,不會嚴厲要求他們一定要做到什麼,而是期望能在陪伴、教導他們的過程中能夠發現他們潛在的能力,幫助他們能夠施展自己的能力,這就足矣。

融合教育現場的實務與挑戰1.jpg

融合教育現場的實務與挑戰2.jpg

融合教育現場的實務與挑戰3.jpg

融合教育現場的實務與挑戰4.jpg

融合教育現場的實務與挑戰5.jpg

融合教育現場的實務與挑戰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