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用Path2Integrity的學習卡來進行研究誠信的教學互動

207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用Path2Integrity的學習卡來進行研究誠信的教學互動

講者:甘偵蓉(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副研究學者)

時間:2022年4月12日(二)10:10-12:00

地點:天河書屋

撰文/攝影:廖宜靜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4月12日誠邀國立清華大學機械系副研究學者甘偵蓉到校演講,此演講於早上十點天河書屋舉行,以「用Path2Integrity的學習卡來進行研究誠信的教學互動」為題,讓同學了解研究誠信的四大原則與從模擬情境中運用原則思考相關議題。

   「歐盟研究誠信行為準則」是歐盟國家於2017年新修訂,宣示研究誠信為各大學校院與研究機構的重要共通價值。研究誠信原則為可靠性、誠實、尊重、問責性,讓研究人員在從事其工作,以及面對研究中存有的實踐、倫理與智識挑戰時,引以為據的方針。Path2Integrity讓教師們能利用他們所發展出的各式教學媒材,融入到自己既有的專業課程中(如研究方法、專業倫理等),以深化研究誠信。課程的設計理念緊扣「說故事」與「交互角色扮演」兩種教學策略,並依此開發教學素材與活動。

   講者以近期清大推出「AI鷹眼」數位監考防弊系統事件為例,與同學討論、分享各自的想法。此系統是利用科技輔助確保測驗公正,於今年先小規模試辦,預計明年正式啟用。講者提出這樣的實驗並無實際徵得學生的同意,即試行蒐集更多樣本和資料,有研究誠信之虞,講者與同學就「尊重」這個原則展開相關討論。講者亦從一段影片擷取事件作為引子,請同學分成四組,在十分鐘內討論出故事的發展結果。事件梗概為Emma、Debbie在信息中討論,發現教授篡改研究數據讓研究更為順利,講者要同學思考就是否會告發為主,並說出後續的發展。同學討論結果多為不揭發,擔心個人研究路上受阻,但有同學提出可於日後自己成為該領域權威時推翻該研究。

   要做學術研究一點也不可馬虎,講者表示,要如何辨別該篇學術文獻是否具參考價值,需要注意的地方有作者是否提供了他的研究身份與聯繫方式,該篇文獻的書寫格式、引用文獻是否得宜,講者也提醒同學線上文章具DOI也可視為具參考價值的學術文獻。

研究誠信的教學互動1.jpg

研究誠信的教學互動2.jpg

研究誠信的教學互動3.jpg

研究誠信的教學互動4.jpg

研究誠信的教學互動5.jpg

研究誠信的教學互動6.jpg

研究誠信的教學互動7.jpg

研究誠信的教學互動8.jpg

研究誠信的教學互動9.jpg

研究誠信的教學互動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