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在咫尺:《紅盒子》紀錄片放映暨楊力州導演座談會

714
次閱讀

《紅盒子》紀錄片放映暨楊力州導演座談會

 活動地點:元智大學R60312

 活動時間:2019/ 11/ 28 (四) 17:30開放入場 18:00開場 預計於21:10結束
(為維護場內觀眾之觀影品質,活動開場20分鐘後將禁止遲到入場,亦無法辦理補簽到)

活動主題:
戲夢人生,戀戀風塵,《紅盒子》製作歷時十年,講述一段牽掛著傳統布袋戲的父子關係,不只紀錄八旬長者的傳承使命、
亦翻開了兩代級大師的父子矛盾。以大銀幕展現老師傅為掌上戲偶注入靈魂的絕妙技藝,企圖將傳統布袋戲的獨特魅力,
重新帶回常民生活,但現今戲迷散了,戲台漸漸被其他娛樂取代,本片道盡傳統布袋戲的興衰,令人低迴不已。

而導演在片尾選擇保留了15分鐘的完整戲碼,讓觀眾彷彿親臨現場。導演說:「請再看一眼,這可能是最後一眼」,
並非矯情之言。如果傳統布袋戲有一天真的進了廟堂之上的博物館,供大家瞻仰欣賞時,也就是它生命走向終點的時刻。
而有一位年近9旬的大師,仍用他生命的最後階段,極盡所能地要讓這門民間藝術繼續活下去。

 影片簡介:
陳錫煌,是已故布袋戲大師李天祿的長子,因父親入贅而從母姓,於是自小得不到父愛,即使學得高超技藝,父親的亦宛然劇團亦沒有傳給他。
他帶着供奉戲神的紅盒子,自立門戶巡迴表演,把布袋戲藝術傳揚到海外,成為深獲國內外肯定的人間國寶。
然而年事已高,即使慷慨授藝不藏私,卻始終後繼乏人。

「如果,你一生最大的對手是父親」,這句話是當時電影宣傳上最撼動的標語。

而這句話正是出自於陳錫煌口中,只是在片中沒紀錄下來。
「傳承」是當初設定的紀錄片主軸,可是始終等不到大師欽點的接班人。在一次訪談中意外聽到陳錫煌講起這段話,
於是「父子」成了最終的命題,朝著這個方向,才得以完成本片。

導演介紹:
楊力州,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畢業,
2006 年以《奇蹟的夏天》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是台灣最重要的紀錄片工作者之一。
創作力旺盛,作品包括《我愛080》、《新宿驛,東口以東》、《拔一條河》、《我們的那時此刻》。
楊力州愛看布袋戲,工作室取名「後場」,意指拍紀錄片一如為布袋戲敲鑼打鼓的樂陣,是在陪襯鏡頭裡的精彩人生。

【獲獎】
2017台北金馬國際影展 觀摩片
2018台北金馬國際影展
2018香港國際電影節
2018香港華語紀錄片節 長片組冠軍
2019大阪亞洲電影節

 報名方式: 本次活動社區民眾與元智教職員生,一律使用元智大學Portal系統線上報名,
提供3小時服務學習課程時數、多元護照時數,亦歡迎社區民眾報名參加 (免費)!
 活動詳情請見Facebook粉絲專頁「鏡在咫尺 - 紀錄片 • 星期四 • 元智」
 主辦單位: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 | 協辦單位:桃園光影電影館| 本活動由教育部USR桃園文化廊道計畫補助



【鏡在咫尺】—紀錄片•星期四•元智

有些故事 離我們很近 可我們卻不曾深入了解

有些故事 離我們很遠 但透過鏡頭紀錄與傳遞、連結彼此彷如近在咫尺

11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