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在咫尺:《飄洋過海的人們與故事——東南亞系列紀錄片—印尼》紀錄片放映暨映後座談會

482
次閱讀

《飄洋過海的人們與故事——東南亞系列紀錄片—印尼》紀錄片放映暨映後座談會

◎ 主講人:郭盈慈、鄭瑋萱、周少強 導演
◎ 主持人:周少強 導演
◎ 活動地點:元智大學R60312 (六館三樓)
◎ 活動時間:2021/ 12/ 02 (四) 18:00開放入場 18:20開場 預計於21:10結束

(為維護場內觀眾之觀影品質,活動開場20分鐘後將禁止遲到入場,亦無法辦理補簽到)


◎ 活動主題:
清未民初,一船又一船滿載的人們離開家鄉,在海面上一路往南,往未知的土地前進。100年後,飛機上滿載著東南方的夢想,一路往北,來到台灣。 他們移動,是為了更好的未來,這樣的生活無論開心、難過、失落或悲傷,都是每一個屬於他們自己的人生體驗。

◎ 影片簡介:
《salaam》紀錄長期生活在台灣的外籍人士(穆斯林)在桃園城市的生活發展,從不同文化反應出與台灣原有的社會結構差異,進而帶出家戶結構改變,與移工生活面臨的困境等社會問題,探詢異鄉人,如何在城市裡找到最終的歸屬。
《拉馬與拉拉》一家人遠渡重洋地從印尼來到了台灣,希望在這陌生的土地上展開新生活;原本在台灣就讀大學的緬甸青年,為了實踐一帶一路的美夢回到了家鄉;在台定居十多年的華僑大花哥盼望著能一夜致富,輾轉回到了祖國開採玉石⋯⋯
《只是想結婚》Ailin,一個在臺身份為「失聯移工」的女孩, Andy,科技業打滾10餘年的輕熟男。他們偶遇,相愛,並擁有愛的結晶,準備結婚,步入人生的下一個旅程。但,兩國的政策及Ailin的身份,結婚之路能否成行?

◎ 講師簡介:
|郭盈慈 導演
高雄人,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現為自由影像工作者。學生時期以創作劇情短片為主,沒想過有天會拍攝紀錄片。 影像創作它就像一把鑰匙,開啟了我任何想像的可能,但我這麼想:生活應該是大於創作本身的。
|鄭瑋萱 導演
畢業於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參加2020新北市紀錄片獎,以作品《嗨!我的印尼鄰居》,榮獲優選!

◎ 主持人簡介:
|周少強 導演
紀錄片工作者行銷公關轉行踏入社工後,為了記錄獨居老人的生活,開始拍攝與剪輯紀錄短片。2017年參與桃園城市紀錄片培訓活動,完成第一部紀錄作品《身分證》,《只是想結婚》新北市紀錄片優選。

◎ 報名方式:
-統一使用Accupass報名
-報名連結:https://joy.link/documentary4yzu
-本學期僅提供多元護照時數認證。

!!【特別注意】!!
*** 活動當天不提供任何現場報名與候補。
*** 報名成功者入場一律自備口罩,接受工作人員噴酒精洗手,並禁止於場內吃東西。
*** 本學期因應學校防疫規定,會有滾動式的變化,麻煩參與者多關注粉專與信件,也暫不開放校外報名。
*** 會在疫情穩定後,規劃單場播映,再請大家持續關注我們!


◎ 活動詳情請見IG、Facebook粉絲專頁「鏡在咫尺 - 紀錄片 • 星期四 • 元智」

◎ 主辦單位: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 | 協辦單位:元智大學圖書館 | 本活動由教育部USR桃園文化廊道計畫補助



【鏡在咫尺】—紀錄片•星期四•元智

有些故事 離我們很近 可我們卻不曾深入了解

有些故事 離我們很遠 但透過鏡頭紀錄與傳遞、連結彼此彷如近在咫尺
1202飄洋過海的人們與故事.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