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講座】第一次拍紀錄片就上手——導演們的第一部作品

485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第一次拍紀錄片就上手——導演們的第一部作品

講者:毛致新(導演)

時間:2021年10月20日(三) 18:00-20:00

地點:毛致新(導演)

撰文/攝影:廖宜靜



元智大學通識部誠邀毛致新導演蒞臨元智,以「第一次拍紀錄片就上手——導演們的第一部作品」為主題,給元智學生講解有關紀錄片的點點滴滴。

從技術上來說,最早的紀錄片多是拍攝生活中的一段情景,比如下班的工人或是開入火車站的火車。而第一部賣座的紀錄片則誕生於1922年,由羅伯·佛萊厄提拍攝的《北方的南奴克》,影片內容為愛斯基摩人在北極圈的生活情況。紀錄片是指描寫、記錄或研究現實世界題材的電影,毛導演則羅列了紀錄片的幾個特點:拍攝者對所見的真實做創意的處理;導演的主觀意見表達;與被拍攝者共同完成的;與社會大眾互動。毛導演也分享他自己的一些拍攝經歷,他曾到過花蓮去拍攝當地的老人生活狀況,跟隨他們一起上課、生活,或是有一次隨台灣和尚到非洲,拍攝和尚如何在當地開拓並教導當地小朋友一些知識。毛導演覺得,每一次的拍攝都是一次很新奇的體驗,接觸的題材不同,認識的人不一樣,視野也跟著開闊。

毛導演播放了林育賢和黃鈴媛的作品供同學欣賞,讓同學從中得到啟發。林育賢的第一部作品《鴉之王道》,是拍攝西門町街道上的塗鴉,再加入街訪的一部影片,風格輕鬆、幽默,即使沒去過西門町的人也會對此融入其中。林育賢回到宜蘭,發現他可以為他的哥哥,體操選手李智凱記錄他的運動生涯,就有了後來的《翻滾吧!男孩》、《翻滾吧!男人》,他的影像能力越來越進步,懂得利用鏡頭說故事。另一位導演黃鈴媛,曾以〈咱是走車人〉獲得勞動金像獎「勞動紀錄片」第一名,是一部以她上學途中常遇的公車女司機為主角的影片。接著,毛導演播出近期推出的「匠人魂」系列的其中一部影片「玉鳳的旗袍店」,裡頭拍攝了做西服的師傅,整部影片可以看出她擅長的特寫細膩的應用。除此之外,毛導演也播放兩部由不同導演拍攝同一題材的影片做比較,他表示從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出不同的導演呈現的感覺是不一樣的,這關乎拍攝者與被拍攝者的關係如何。

影像就如窗口,拍攝者透過這扇窗讓觀眾看到世界的各個角落正在發生什麼事,因此紀錄片的內容不一定是大議題,也可以是日常小事,最重要的是能夠啟發觀眾的思考。

第一次拍紀錄片就上手1.jpg

第一次拍紀錄片就上手12.jpg

第一次拍紀錄片就上手3.jpg

第一次拍紀錄片就上手4.jpg

第一次拍紀錄片就上手5.jpg

第一次拍紀錄片就上手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