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MyFirstCTF at YZU我的第一場搶旗賽

453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MyFirstCTF at YZU我的第一場搶旗賽

講者:黃正達(元智大學資院英語學士班暨資管系助理教授)

時間:2021年10月13日(三) 17:30-21:30

地點:R60406

撰文/攝影:莊國民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0月13日主辦「My First CTF at YZU 我的第一場搶旗賽」工作坊,邀請元智資管系黃正達老師於R60406教室,為學生講解CTF(解謎式,Jeopardy)的基本概念與各種編碼(Encoding)與解碼(Decoding)的機制與應用,並透過熒幕連接,一步步地示範給同學如何操作,讓學生更為明確的暸解資通系統。

攻防搶旗賽 (Capture the flag, CTF),是由古代軍事奪旗演變而來的軍事競賽,現為資安電腦攻防的比賽。黃正達表示,CTF有許多不同階級的競賽模式,其中包括他所採用最初階級的解謎式(Jeopardy),類似於「益智問答節目」,即在限定的題目當中,越早搶答完成的人,獲得的分數越高。CTF解謎式的題目類型較為多元,包括逆向工程(Reverse)、弱點或漏洞分析(Pwnable)、加解密(Crypto)、鑑識(Forensics)以及其他難以歸類的綜合題(Misc)等組合而成。

黃老師使用熒幕連接的方式,逐步為學生詳細解說各式的字元編碼(Character Encoding)如ASCII Code、Morse Code摩斯電碼、及Base64等幾種世界通用編碼的特色及其解謎方式,通過實際示範的解答步驟與方法,讓學生清楚明白其中原理。

此外,黃老師也介紹一些古典密碼(Classical ciphers),如凱撒密碼(Caesar ciphers)、籬笆密碼法(Rail fence cipher)的基本來歷與特色,並推薦介紹各種服務解碼網站,來協助學生們進行作答。而學生每成功解答一道題目,上傳至伺服器後就可獲得50分(旗子),從中也習得各種編碼與解碼的機制與應用。

我的第一場搶旗賽1.jpg

我的第一場搶旗賽2.jpg

我的第一場搶旗賽3.jpg

我的第一場搶旗賽4.jpg

我的第一場搶旗賽5.jpg

我的第一場搶旗賽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