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星系大戰

389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星系大戰

講者:林俐暉(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所副研究員)

時間:110年5月4日(二)10:10-12:00

地點:R2601

撰文/攝影:邱金發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5月4日(二),誠邀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所副研究員林俐暉蒞臨元智大學,在R2601爲元智生帶來星系與星系之間的「大戰」,循循遞進並深入淺出地引領大家認識星系以至宇宙的魅力。

210504-1.jpg
曾就讀於臺大的林俐暉在將邁入研究所之際,是一個天文學尚未發展成熟的年代,當時僅有中央大學及中研院才有天文學科。直到臺大與中央大學、中研院合作啓動「COSPA計畫」,意在推動並推廣天文學領域於臺灣高等教育,臺灣的天文學科才得以迅速發展。林俐暉就在這時候,誤打誤撞從理工科進入更爲專精的天文學領域,即便當時的社會氛圍是不鼓勵女性就讀或就業於理工的,她依舊秉持自己所信研讀下去。COSPA計畫除了邀請國際各個具影響力的華裔天文學家,也提供了參與此計畫的研究生留學機會,讓他們到國外著名的天文研究學習並參與當地的研究計畫,林俐暉在這計畫的鼓勵下,去到聖塔克魯茲加利福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Cruz) 跟隨David Koo教授的腳步進行「Deep 2」的研究。經由時間拉長,林俐暉逐漸掌握了天文學深層的知識,在往後的日子裡,以大數據及量化的研究方法來專精她的天文學專長,星系研究即是她的專長之一。

210504-2.jpg
林俐暉表示,太陽系是會不斷持續製造星系的,而星系在宇宙的大結構底下,存在著一種環境的演化。星系主要可以分成兩種形態,其中包括橢圓星系及螺旋星系;大部分橢圓星系是星系老化的形態,而螺旋星系大部分則屬年輕星系。除此之外,我們也可以透過星系的溫度色系來分辨星系的年齡,例如紅色屬於溫度較低且較爲年邁的色系,藍色則屬溫度較高且年輕的色系,黃色則介於紅色和藍色之間,而這種色系的變化與星系氣體的消耗本身相關聯。像這樣的星系老化還存在著一種特殊現象,那就是螺旋星系轉變成橢圓星系的可能。

210504-3.jpg
星系演化的特殊現象必須發生某種抑制(quenching)後才會有形態上的變化,其中一個就是冷熱氣體消耗及轉化的環境抑制。另一種更是耐人尋味觀測的,那便是星系與星系的碰撞,其發生機率莫約5~10%,通常是由螺旋星系與螺旋星系交互作用,最終變形成橢圓星系,並產生大量的恆星和塵埃,而後有可能因爲透過吸收紫外光產生鮮紅的宇宙之光。林俐暉表示,雖然這機率看起來很小,但對於已存在於世至少131億年的宇宙來說是一種大機率,星系更輪的美時時刻刻都在我們的日常進程中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