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簡介:通識理念與教學目標

6364
次閱讀

 
元智大學的創校,首在秉持以人為中心,揭櫫「誠勤樸慎」為校訓

標榜「卓越、務實、宏觀、圓融」的興學教育理念,卓越、務實以培其專業,宏觀、圓融以大其志業;以全方位開發人的多元智能為原則,以培養健康、快樂的生活態度為理想,希望務實的造就人成為一個整全的個體,並依此營造學校特色與學生特質。元智通識教育即依此方向,組成「通識教育委員會」,研擬以下三大理念內涵。
 



O1以人為本

 

現代意義「以人為本」的通識教育,

是一種能幫助學習者從個人的秉賦、習慣、成見,或群體的語言、交接、學習、權威崇拜等等,人類本身或群體的限制中掙脫,開發自己的多元智能、激發人的潛能,讓人能夠從自我錮閉的束縛狀態中解放,重新獲取學習與行動自由、無拘無束的、率性的追求人本身發展「成為一個健全的個體」的通識教育。

O2開發「多元智能」為主
的「成人」通識教育

 

元智大學依據建立「21世紀新大學典範」的願景,

著重全方位開發人各種潛能、創意的多元智能理想,以期培育出深具人文素養的21世紀嶄新的知識人、科技人與管理領袖人才為構想,規劃與設計通識課程。

O3培養適應生存與應變彈性
而「止於至善」的元智人

 

一個良善的通識教育,應該立基於人的「多元智能、專業知識、實用技術」,

秉持現實的原則,由知識、技能、經濟變革的角度為切入點;開發學習者的多元智能、提高學習者的思考與行動能力,重新塑造具有堅實的知識基礎,有紮實的實踐技能,有正向的人生觀,而在未來足以從容應變、懂得如何妥善的推廣與運用知識技能,並能持續增長知識、不斷接受再教育、改進技能的優秀人力資源和統整健全的生命個體。

現階段元智通識主要依據本校過去積極推動「教學卓越計畫」與「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之成果,以校務研究為基礎,研擬《數位跨域(Digit+@YZU)創新人才培育計畫》,Digit-數位科技人才培育;+(Plus)-全球移動及跨域整合的加值培訓;@YZU-以元智為核心擴及桃園在地實踐場域。
 

本校研訂 5 項總目標及 12 項總策略,並推動 24 項行動方案的指導下;要求學生應具 10 大基本素養

  1. 專業能力
  2. 問題解決能力
  3. 創新創業創意
  4. 道德判斷獨立思辨
  5. 公民責任
  6. 合作與領導
  7. 雙語溝通表達
  8. 國際視野
  9. 終身自學能力
  10. 科技應用

近期積極推動發展「全球跨域」及「產業深耕」兩大優勢特色校務重點,繼續在原先規劃的基礎上,以通識教育提升 8 大能力

  1. 人文與環境關懷
  2. 倫理思辨與實踐
  3. 感性與詮釋性理解
  4. 邏輯與科學性思維
  5. 公民責任與社會參與
  6.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7. 文化學習與國際視野
  8. 批判性思考與創新等為標榜。

校訓 : 誠樸勤慎

辦學理念 : 卓越、務實、宏觀、圓融

 

數位跨域(Digit+@YZU)

校級十大基本素養

通識理念


貫徹通識八大核心能力的培養,

重視經典、新雙語的特色

 

造就有為有守、專業、通識均衡

的優秀現代公民

通識目標

 

總體而言,現階段元智通識教育的規劃,主要著重在推動「新雙語」教學、無邊界大學(含經典閱讀計畫、霄裡文化廊道踏察活動、青年希望工程)、微課自主學習與社會責任等重點特色的階段性課程規劃。

 

「新雙語」教學
  • 程式語言:必修基礎程式設計
    為全面提升學生數位競爭力及參與未來能力,培育人工智慧數位經濟所需人才,自2017年9月(106學年度)起入學之大學部學生皆必修基礎程式設計課程,並規劃開設結合各學院發展特色之數位應用課/學程,以及跨院整合之數位跨域學程。
  • 英語授課:四分之一課程英語授課
    通識英語12學分外,元智實施各系專業必修科目18學分採英語授課,朝「雙語大學」邁進。期透過強化英語教學、提高學生英語授課時數,取代英文會考,讓大學部學生於在學期間修滿30學分以上之英語授課課程,持續提升學生英語能力。自2017年(106學年度)起各學院皆增設英語學士學位學程,培育具備全球移動力之跨域人才。

O1


推動「經典五十」閱讀計畫
元智於2006年(95學年度)規劃實施「經典五十」,大學部學生須選讀中外名著累計達50點始得畢業。希望學生透過經典的閱讀自修或導讀課程,充實各領域的知識,擴大視野、深化思想;透過報告撰寫、認證面談或同學觀摩,提升思考與表達能力。更重要的是,培養閱讀的興趣與習慣,累積更多知識與想法後,產出更多、更好的見解與創意,並據以發展為行事處世的哲學。近年持續精進並推廣至校外及海外,例如:與桃園市政府合作推動無邊界大學-經典閱讀計畫等。

O2


微課自主學習課程
「微型課程」或「自主學習」的推動,提供學生學習上「廣度」與「深度」的選擇,增加了學生選修學分的自由度與彈性,讓提升了學生依個人興趣選讀的自主性。
  • 微型課程
    透過微學習的形式,藉由校外參訪、實作、工作坊、演講、社會場域服務等方法,引領學生接觸、參與不同領域議題,觸發學生學習與思辨的能力,以帶領學生建立多項領域的能力,實踐博雅教育的具體目標。
  • 自主學習
    由學生自主提出學習計畫書,經過嚴謹的審議後,由相關領域教師輔導實作,讓學生自主進行探索,並撰寫學習紀錄,藉以完成深化學習與自我修煉的歷程。

O3


社會責任
為貫徹大學關懷社會、回應社會需求、為社會服務的理想,元智通識課程鼓勵學生走入社會關懷弱勢,親身實踐並體驗社會真實情境,規劃有服務學習的課程,以及補助企業參訪活動,開放通識課程依實際需要申請與服務學習相結合,以鼓勵師生以關懷社會、參與社會為取向的通識教育。106年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其宗旨為接續此一理念與精神,推動「桃園文化廊道」青年導覽培力的工作,計畫內容分為四項:廊道建置、在地導覽、田調視野、工作假期。期望透過青年導覽人才的培育,引導青年深入認識在地的歷史、社會與文化,建構深度旅遊、小旅行的經營模式,並透過導覽,將在地歷史與文化轉譯給外地遊客,讓遊客對桃園市能有更深刻的認識。通識教學部亦自105年開始,陸續與在地團隊簽訂合作意願書,包括:竹霄社區發展協會、陽明一街實驗工坊、桃園市青年農民聯誼會、沛芳綜合有機農場、台灣好基金會、瑯嬛書屋、晴耕雨讀小書店、桃園市永豐中學等,完成建構在「桃園文化廊道」上之整體教育、食農、藝文、閱讀等各種合作機構,為打造完整的「桃園文化廊道」產業體系,善盡本校深耕在地與社會責任的先鋒角色。

O4